2018年8月3日星期五

《非同凡響》被封殺與宋芸樺跪低看華人的感受

電影《非同凡響》稍後會在港台上映,這戲是以香港本土教育為題材,是地道但其實也是一種全球都可以貼合市場的一個故事。因為教育是眾人所接觸到,因此很容易會投入下去,即使是以本土角度拍攝,但應該仍然會有共嗚。此戲導演歐文傑雖然是新晉導演,但拍過的電影都屬於有品質的,包括《十年》和《樹大招風》,兩者都俱有一種時代在其中,但撇除時代感觀,兩套戲的故事也拍得不錯,可見到導演的功力。所以《非同凡響》相信也不會太差。

作為電影,當然是想有好的票房,走到中國賣自然是眾電影人的期望,但《非同凡響》卻不能在中國上映。為什麼呢? 以這些題材屬正面,又不敏感,為何被封殺呢? 是因為導演嗎? 如果是這樣,就實在非常幼稚。

《十年》到現在都是禁片,但其實只是一種電影人對社會表達,其他電影人也可以表達其他故事,正如有人拍《紅海行動》。至於《樹大招風》就只一種歷史感的故事,甚至來得一點自嘲,沾不上反對的行為。要禁這些製作人,無疑是過於擔憂同看扁自己,除非生怕自己有不足,才會打壓人家。

另一則娛樂新聞是宋芸樺近日要在微博發表愛國偉論,老實說,並不會怪責她,身不由己。她面對不只是她自己的前途這麼少,面對的是她所拍的電影的投資者所面對的風險。她拍的《西虹市首富》在中國爆紅,多達十五億人民幣票房,倘若有人投資她的製作,因為而招致損失,可見有多大。不是她一個人能夠承受到。反而要怪的,是為什麼會有這樣所謂「被愛國」的風氣。

近日中國不少知識份子表達對近年來中國的民族主義作崇的心態有所擔憂,這是不無道理,因為這種行為不單只是影響了經濟發展,連人的思想也拉進去而導致到一種迷惑,難以逃出,有如中邪般。如果作為一個中國人,愛自己國家其實也沒有什麼問題,但要走到「迫人家」同樣地去愛國,就過了頭。

如果中國要發展所謂「一帶一路」、「大灣區」,除了硬實力如經濟誘因外,要長遠發展其實軟實力是異常重要,當中凝聚力是重要一環,如何讓其他人有一種向心地,共同發展,不是用「迫」,去就範。這是做決策者好好去想,因為物極必反,只會越走越遠。

伸延閱讀
宋芸樺喊「中國是我的祖國」 百萬粉絲一夜暴跌剩9字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