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劉霞離國看國際政經博弈

劉霞離國到德國養病。這一個舉動,是不是人道主義,那要看是誰的人道主義。西方國家努力營救劉霞,這是基於人道主義。站在民族思想下的暗謀主義,可以說是西方國家特意營救劉霞,但如果劉霞是真正自由自在,沒有什麼限制,根本就不用會有國家利用人道主義作籌碼。

況且現在有人利用劉霞作籌碼才是。

自劉曉波離逝,西方國家一直要求釋放劉霞(其實劉霞並沒有犯任何事),中方一直只說依法辦事,又說劉霞有其人身自由云云。早前德國總理默克爾到中國時亦曾這要求,但都未見有即時回覆。直到近日默克爾和李克強會面後,才有這個決定。請大家看看這個時期,全球政經局勢都關注了一點,就是中美貿易的磨擦,而美方在這議題上一直強硬,未見有任何退讓表現,甚至再次出了一張新的徵稅清單,沒有轉彎餘地。此外美方亦不只向中方在貿易上提出改善貿易逆差問題,對歐洲也有同樣的問題,而且還提出北約軍費的上分歧意見。

中方在此時此刻,如何在國際政經上找盟友,歐洲便是其考慮之列,而德國更是當中的表表者。德國在歐洲事務上一直是大哥,除了政治實力上、經濟上也是第一大體系。而默克爾與特朗普不咬弦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中方看到這一點,便會嘗試用任何方法,作出拉攏。

那麼劉霞便是最好的籌碼。劉霞到德國,能滿足到歐洲的要求,而中方亦知道這一舉動,德方亦會作出相關的政治回報,德方順水人情,是否真的做到,則是有待時間去驗証。

利用人權做籌碼也不是新鮮事,當年魏京生被囚,美國方面要求釋放,多方面營救都不得要領,但是到了當年最惠國待遇的問題上,中方又釋放了魏京生,讓他到美國生活。這種手法,多年來一直是中方慣常技倆。

中方視人權、國民為國家發展的籌碼,這是國策,更是一種在他們眼中最有成效的政治手法,可謂萬試萬靈。今天透過劉霞作一個政治交易,來換取經濟上盟友。再加上利用其他經濟手段,與對手進行政治博弈。近日Tesla終於可以在上海落戶,便是當中的舉動。

Tesla一直想在中國大陸設廠,希望可以打開這個汽車銷售量最大的國家,其電動車更是潛力龐大,但是基於中國現行的法規,要求合資,對Tesla來說,在利潤考慮、技術轉移上都不敢做,直到現在開放全資設廠這點,Tesla才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但是這方面都不是順利,有膠著狀態。現在這時刻開綠燈,剛巧正值中美賢易戰,而Elon Musk對特朗普的不滿,所以現在開綠燈,時間剛剛好。

中方在中美貿易戰上,嘗試用政經兩種不同利誘作反擊,企圖讓美方讓步,至少可以減低對華的經濟損失壓力。雖然美歐兩大西方體系近年行得並不很同步,但是基於意識形態、信仰及文化基礎,他們都是最堅實的盟友,不是單單靠純粹的經濟力量以及政治酬庸等可以能夠拉攏得到。即使成功,也只能短線操作,未能夠深化下去。

現在的貿易戰相信只是中美開打的序幕,此爭抝會是近年最尖銳和屬於漫長的持久爭抝,不會短期內會成功扭轉或者平息分爭。因為始終中美逆差之龐大,已經超出了美國的底線,中方應該要明白,做生意,不能賺盡和有商道是成功之道,也是以往華夏文化的美德,理應要回到禮義之邦的舉動,更加不要把人民做籌碼,這才會長有長做,可持續發展。

伸延閱讀
單仁平:西方輿論莫逼這位女士投身政治
特斯拉將在上海建獨資工廠
北約峰會召開在即 歐美就防衛支出隔空“交火”
美國準備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