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捷榮與瑞幸的同質與異路

如果你常到茶餐廳飲咖啡的話,一定會見到捷榮咖啡的產品,袋裝糖、咖啡杯、甚至一個匙羹,或多或少都見到捷榮這兩個字,捷榮咖啡是不少港人每日在茶餐廳都會飲,可謂港人的共同產物,是香港老品牌,該公司1932年創辦,曾在新加坡上市,及後退市並於去年在港重新上市。

這公司近日發出盈喜,對於近期市道不景的市況,有發盈喜的公司並不多見,該公司表示2018年度盈利按年上升50%至60%。捷榮解釋,有關增長主要由於中國內地餐飲策劃服務部分銷售增加及因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較少上市開支而令行政開支減少。倘若撇除這個因素,盈利按年增長僅約10%至15%。 現時捷榮市值十億港元,並不是一間大公司,相對於今天的巨無霸如騰訊,可能這公司一日的收入隨時已這公司的市值。不過這些中小企,家族式生意,勝在財務穩健,少揹街數。

相比起中國新興咖啡之星「瑞幸咖啡」,可謂大不同,該公司更傳有意上市,地點可能是香港或者紐約,該公司成功的賣點新聞並不是其美味咖啡,而是該公司開業不足一年,已勁蝕八億,而且在中國開店1700間,擴展速度驚人,而且燒錢也驚人。

同樣大家都是賣咖啡,捷榮和瑞幸可謂同質不同路,前者家族生意,雖引入三井產物為第二大股東,但都是家族掌舵,後者瑞幸引入國際投資機構,以大企業管治並且標榜創新經營模式發展,前者市值十億,後者一年內蝕八億,當中的差別,從財務上看,已經是南轅北轍。

小有小做,大有大做,捷榮賣的是品質和老字號,而瑞幸是以新興的營商概念,一開始以龐大規模效應來搶佔市場,所謂大頭炮,放棄默默耕耘,投資者認為難以快速回本,深信高風險也可以帶來高回報。而上市便是他們exit之時。但捷榮這些傳統公司卻不會這種手法,一是風險高,股東們未必承受得到,二是大股東亦未必想其控制權由外來者控制,這都是使兩者的經營手法大為不同。

營商是各施各法,沒有對與錯,只有賺與蝕,要到最後才能定輸贏,至於何時才叫最後,那天注定。

伸延閱讀
捷榮盈喜 料多賺五成
瑞幸咖啡傳有意港上市 去年首3季蝕8.57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