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從愛情到國情看《坐看雲起時》- 李怡

港台近期推出了第三輯的《華人作家》,這一集是講李怡,名為《坐看雲起時》。還未看這個節目,有兩樣是讓我吸引想看,首先當然是李怡,他是香港著名的作家,更是著名的政治評論家,屬於香港最早一批的社會公共知識份子。多年來他寫的文章,其客觀、遠見、立場堅定的文筆,對於讀者來說,是一種很好的精神食糧。

其次想看是因為這次的導演是林子穎,她是拍梁天琦紀錄片《地厚天高》的導演。看《地厚天高》時佩服她年紀輕輕卻很懂講故事,有內容也有感受。正因如此,更想看她如何拍一位在文壇與政壇一樣重要的長輩。林子穎上一次拍年輕人,這次拍長輩,不知會有什麼不同,是好還是壞呢?

以一個短篇紀錄片來看,她的確拍得不錯,因為她拍李怡描繪得立體、廣闊,由私人到公共領域,都呈現出李怡的多面。故事很好是以感情做開端,李怡深愛太太梁麗儀,太太離世十年,片中李怡坐在加拿大的家中朗讀一篇文章是對妻子的懷念,這個開端,無疑讓觀眾帶來了一種感觸,觸動情緒,從而投入李怡的世界。

片後便開始講述李怡的故事,由他的家庭到他的事業,對政治的觀點以及人生觀。五十多分鐘入面,無疑是涉獵頗多,雖然不夠深入,但在一定程度上,其實足以反映到李怡以及導演真正想講的說話。

就是我們的香港社會。

片中有加拿大港人與李怡晚飯的討論、又有李怡與當年《九十年代》一起的股東飯聚,更有練乙錚的一次對談。這些畫面,其實宗旨都是談香港,我們的香港社會。其中加拿大的港人在討論香港社會時更表達出一種既愛但無能為力之感,相信是不少加國港人的想法。而練乙錚的一番話,更是對今天的年輕人的關愛但他也只問力不從心的無奈。

片中找了游蕙禎說出一番話,相信對不少人頗有感受,其感受當然可以是大不同,要視乎你的觀點。但正正這樣,才更值得留意。或者梁天琦不在牢中的話,相信導演林子穎必定會找他做一個訪問,看看梁對李怡的觀感。

李怡一生繫於香港和中國,正如片中說他前半生有錯,但他有錯要認,而且他忠於自己的思想,深信每人思想是自由而不應受到約束。八十多歲的長輩,他的說話有力,邏輯理順,更加沒有半點「自認老屎忽」之感。這便是今天為何仍然有這麼多人敬重他,確實有其原因。

認識李怡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正值中英聯合聲明、九七回歸,那時他在港台做節目,斯文有禮,一派知識份子風範。李怡靚仔,還有文學修養,這些機會...。

片中常常以大特寫訪問李怡,是典型人物專訪技巧,感覺有點像傑出華人系列的模式。唯一可以改善的話,可能是旁白,因為聲線單薄一點,但是這旁白卻是導演自身的剖白,所以又不能沒有或者再找另一個人去描述。

片中最後是李怡看到一幅照片,說自己為什麼有黑頭髮,自認應是全白的老人家,這一幕,是李怡對自己的認知,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坦誠,難能可貴。

伸延閱讀
華人作家III《坐看雲起時》- 李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