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戰略產業也有失靈時

美國汽業面臨崩潰,相信在三四十年前,美國人從來都不會想像過,但是這三四十年間,美國汽車業的進步不及外國汽車業快,即是競爭能力減慢。美國汽車業、航天工業、軍事工業甚至是鋼鐵業都是美國的戰略行業,或者說對其他國家也如是,現在美國汽車業的失救,這可以看到即使大國如此,也是失手之時。

那誰來代替美國汽車業成為新的戰略行業呢?資訊科技和媒體,從這兩個行業當中,美國仍然是手執牛耳,其他國家或者全球國家合力也仍然不能與美國這兩個超變產業比拼。

先看看資訊科技,Google、微軟、IBM已經可以隻手遮天,數據庫有Oracle,晶片有英特爾,唯一不足是通訊業技術並不能夠與對手競爭,但是德州儀器仍然是全球供通訊晶片主要供應商,高通擁有通訊網絡的專利權。可見美國的資訊科技產業的力量,當今世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匹敵,連像樣的對手都可以說是沒有。

從上面看這些都是硬實力,其實美國的軟實力才是核心,美國在全球輸出的文化觀已經可以是統一全球,有那一個國家沒有看過荷理活電影呢?畢比特、湯漢斯直頭是另類的精神領袖與間諜呢。電視台節目的輸出,各國都有購買或者變相出台,無線的「係咪小兒科」是美國霍士廣播公司原創,可見影響力有多大。還有CNN、NBC電視台等俱有政治影響力的媒體則是世界大事台,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有如世界報一樣,它代表著全球聲音似的。

美國沒有的汽車業成為它的戰略行業,在全球化下,以及互聯網化下,「移動」未必一定是要真正的移動,在資訊社會底下透過資訊科技和媒體的影響力,仍然可以左右大局。

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可能是在下降,但絕對不會倒下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