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知識型社會看港男港女現象

昨日是三八婦女節,無線新聞部很有時代觸角地在其「星期日檔案」報導港女現像,下星期則解構港男面貌。節目上講述現今香港「某些」港女性的特質及問題,相信看後,不少人也會有親身感受。

看完此節目,我預計網上必定有大量資訊湧現於網上,果然不出所料,一些「男性」為本的網站的討論區大量貼文,而女性網站亦有不少,但貼文量是相對地低,也是何種理解,大家不問而知。Google Trend更即時出現了「港女」、「星期日檔案」這名詞於挑位上,不過下星期則解構「港男」,到時又會另一個現象相反地出現。

其實近年本港新生代出現這些港男港女現象,並不是單一傾斜的,即不是港女是問題,而是大圍的問題,當中是社會風氣使然,就是缺乏自信而出現自我中心,而缺乏自信則是來自知識水平下降,這些知識水平並不是「硬智識」,不是手持CFA、會計師之類的專業資格學歷,而是「軟智識」,如通識文化、文學智識、社會學等智識,這些智識其實在工作上未必會有用,但是在處事和做人道理卻是大派用場,可是近年「不少」本港人士(港男、港女)都缺乏對這些智識的認知,才出現這個怪妙現象。

可能某些男性會知識誰是摩連奴,如何平手盤同走地盤之分,或者這期最興玩複刻版街霸,但卻未必知道最近張愛玲小說叫「小團圓」。

可能某些女士們知道今季BV出那款時尚手袋,但很難說出今屆立會功能組別其中一名議員,又或者留意衛詩被指藏毒卻不會理會奧巴馬有意和溫和派塔利班談判。

其實港男港女這個特質,並不是香港獨有,外國也多,這是因為新生代對自我意識強於社會群體生活,對事物的觀點多會以自我為主,很少理會別人感觀,才有這個情況發生。其實這些軟實力是不能忽視,在社會競爭力是會隨之而下降,新生代在於安逸社會環境成長下才有這問題,「公主病」、「少爺兵」在本港落地生根成為「風土病」的話,本港所面對的社會經濟前景,並不樂觀。

1 則留言:

  1. 說穿了就是社會風氣包容性低..非我者敵!!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