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上海與Youtube

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到2020年,將上海基本建成與中國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具有全球航運資源配製能力的國際航運中心」。

以現有國力,上海要成為全球金融中心並非難事,如為中國在經濟實力在近期因全球經濟問題而有所放緩,但是長遠而言仍然是向上升的。當中要打造球航運資源配製能力的國際航運中心。我們是否似曾相識?
董伯伯曾經說過物流港之類的論調,但是後來因他下台而不了了之。

上海要做金融中心,到2020年,世事難料,能否真正的「國際」,以現階段的政治環境的話,可能只會做到北亞區或者是中國境內的國際級數。

這是因為有兩個核心問題未能解決,就是制度與自由。從我們看看Youtube事件說起。Youtube的流行,在全球化下已經是可逆轉的勢頭,每人都會youtube一番,亦因此youtube成為google打後另一個最有力的資訊平台,內容之多是我們想像不到,娛樂、文化、政治資訊都在這兒,當中「政治」就踩中了中共的地雷,所以youtube最近不能夠在內地登陸。

如果一個網站都不能夠正常上客任人看,這是一個國際城市嗎?是一個大都會嗎?連觀看的自由也沒有,怎能讓外國人願意走進這個地方做生意呢?錢雖然是可以封口,但是卻不能封所有的口,因此外面人看只能視之為二級國際城市,而不是中共的意願如紐倫港的級數。

互聯網的影響力其實開始伸延到實體經濟,試問現有大部份的服務都與互聯網有相關,電郵與客戶溝通,生意可以video conference傾,提供資訊予客戶要搞個網站做平台,通通都是在互聯網上。其實要打造一個國際級的「海港」,倒不如打造一個際國級的互聯網網絡,當中硬件不是主打,內容才是關鍵,但內容卻因為所謂的「政治不正確」而被封鎖,那怎造「國際級互聯網絡」呢?現在內地的互聯網常常不能到外國網站,這種資訊不對稱其實對經濟是產查一種不良後果,一如日本現行的經濟發展,封閉式經濟,也使它不能夠走出困局,如果未來中國的互聯網發展仍然是這樣,當互聯網成為經濟的實體命脈時,而中國的網絡是如此封閉,那只能去一個高量規模而非全面性規模的經濟,不能與國際接軌,若日後面對一些經濟困局時,因為開放性低而會有不良後果。

上海與youtube看似不關連,但是中共高官如果要認清中國國運未來,就要讓上海以及國內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暢通無阻看youtube才是。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