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從六四弔唁冊說起

在Facebook剛剛起了一個「反對市民觀看座頭鯨」,因此留意一些Facebook的Group功能,當中看了一個有關六四弔唁冊的Group,之後我便跟著連結到該網站留言,其中一個欄目是寫著「電郵」,但是標明是「隱藏」,這刻心中有點無奈和感慨,一個運動支持,而這個運動是涉及到一個人的生存價值與真理,但是卻為了面對一個政治的陰暗面,作出一種退縮或者怕被迫害而揪算賬,因而要將有關資訊過濾。

在這個世代的掌權者,心裡是否有一種人性在內呢?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嗎?我們小市民面對這種情況,還有什麼事情可做?連寫一個表達自己的思維也要作出這種遮蓋行為,有時自己都感到軟弱。

但另一方面當權者亦知道自己是如此的壓迫人民,並不是人民的公僕,只是一個執政的機器,今年是六四的二十週年,二十年並不是一個短時間,可以是讓一個人由嬰兒到長大成人的階段。但過去的二十年,我們仍然沒能夠做到一些真實行動,政權仍然漠視真理和歷史。

六四死者仍然沒有一個公平的交待。從弔唁冊便可見到社會的悲哀。

2 則留言:

  1. 米蘭·昆德拉曾說:「人與強權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記憶一件悲憤的事會令人疲累,漸漸會選擇忘記,或會說是解脫或是放下。“公道自在人心”實頗合極權者的脾胃,軟弱畏縮只會助長惡魔。

    回覆刪除
  2. 我剛剛簽名那個64弔唁冊. 我認為隱藏電郵有冇唔妥啊, 只是一般網站對他人私隱的做法啦. 我就連電郵都冇填。

    私隱人人都有, 好似網主你都冇將真實名字放係網啦.

    仲有你個留言又要人留網址, 我都冇, 咪又係亂打個http俾你算。

    有d事又唔駛太過上崗上線的, 放輕d會開心d架。:)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