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沙特石油設施受襲只是開始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設施受襲,影響全球石油價格,間接影響了全球經濟週期,今天全球雖然口口聲聲講環保,講節約能源以及發展可持續再生能源等,但事實上石油仍然是人類最大的能源來源,暫未見有任何的能源可以替代得到。而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供應原油出事的話,不影響國際社會穩定才奇。

沙特阿拉伯幅員廣闊,而且入境不易,居然人發動襲擊頗為意外,現在美國和沙特矛頭指向伊朗在背後指示,利用無人機襲擊石油設施,而沙特指前台者則是伊朗一直支持的胡塞武裝組織(Houthis),是什葉派信徒建立的一個反也門政府的武裝組織,該組織早在1992年已成立,這組織現被視為恐佈組織,而據報背後支持者是伊朗。

從以上資訊組合起來便明白到為何沙特被搞了,其實背後就是沙伊兩國的中東角力。沙特和伊朗可謂是多年來的世仇。從遠久年代阿拉伯人攻陷了當年伊朗的薩珊王朝,把原來國教鎖羅亞斯德教變為伊斯蘭教,到今天沙特是遜尼派大哥而伊朗則是什葉派的領導,兩者文化、宗教甚到連社會制度都各異,而且在政治經濟在中東區內一直存在激烈的競爭,各自期望自己成為中東的大哥。

這次沙特受襲,遠因除了是區內爭拗外,近因也是因為沙特一直支持也門政府,而胡塞武裝組織一直在也門對抗當地政府軍,並認為沙特一直包庇也門政府的不法行為等。因此胡塞武裝組織報復沙特,便成了一個借口,也同時打開了沙伊在中東舞台上的爭拗序幕。

伊朗現在被美國制裁,可謂苦不堪言,經濟嚴重下滑,該國對中東的話語權,一直是以什葉派的代言人般。現在這次沙特受襲,其實遲早會迫使兩國原本暗地爭拗變為走到台前,因此這次沙特的石油設施受襲只是前戲,往後相信會有不同程度的襲擊也不出奇,這樣的中東局勢便響了嚴重警號,因為受影響的是沙特境內,即是踩到入屋,事態嚴重。

而中東局勢不只是中東國家參予,由於這地區有極度龐大的利益關係,全球大國都會參予其中,當中美國和中國明顯是當中一員。從前中國還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在中東影響力不高,但是在這四十年的改革開放,經濟大躍進下,中國對能源需求的胃口是超級龐大,便開始嘗試在中東插旗為發展「一蟴一路」鋪路,其中與伊朗可謂私交甚篤,到伊朗旅遊,必然見到不少基建項目都有中國企業的影子出現,而與沙特也有良好關係,其理由都是能源問題,宗教方面中國反而避免插手,因為心知自己對伊斯蘭教做了多少事,心知肚明,自然不會發聲。至於美國多年來在這個地區俱有話語權,不論是宗教或者經濟、政治,美國絕對有能力左右甚至直接參予其中。

那麼這次中東突發性危機,中美其實已經會牽涉在內,甚至隨時地兩國都有準備和參予當中也不出奇。那麼兩國的博弈便更形複雜,因為中美貿易起初只是有關貿易逆差問題,及後到知識產權,由於出現了「反送中」運動又再成了政治制度對壘,現在還加多一樣東中局勢,這盤國際政局博弈使兩國身陷難以估量的情況,兩國有沒有能力去處理如此複雜的形勢呢?因為一步棋錯判隨時會出現連鎖效應。

美國現在已指名導姓說是伊朗指示這次襲擊,因此必然會就此事出手,時間不會短期一兩個星期,因為事情是要蘊釀,可能過多一個月後,美方便會出手反擊伊朗的行為,當中會是什麼?自然是更加嚴峻的制裁,而涉及的國家,相信中國都會有份,那時候戲碼再上演,而香港多少都會受到牽連,因為大家已經上了船,走不掉,逃不了。那時本港經濟繼續下滑,就再不是因為反送中,而是中東!!

伸延閱讀
中國國企捲入美國伊朗對峙 珠海振戎被制裁
沙特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 伊朗美國互嗆怒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