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當反送中遇上沙地石油廠受襲

「反送中」運動超過一百日,其實612前不需要「五大訴求」,但近日林鄭「很仁慈」地回應了一項,真係多話都噤唔切咁滯。這一百日,香港人經歷整個社會翻天覆地的轉變,香港人不會忘記,一世不會忘記林鄭所做的事。

但人總要向前行,同樣地運動如何走落去,也是不少港人想知道。形勢上,反送中無疑是大衛挑戰哥利亞一樣,港人的奮戰,即使難打也要打。當大家集中於香港事務之時,周邊環境卻可能不知不覺地出現變化,對全球政經局面,都有影響,當然也會包括香港。

早兩日沙地阿拉伯的石油設施遭受破壞,是當地最大的石油設施,新聞報導是透過無人機襲擊,及後美國指這襲擊是由伊朗策劃。這襲擊不單只是一件恐襲,而是去到外交對戰的級別,無疑是讓中東局勢急速升溫。

中東局勢升溫,石油價格自然飛升,當日襲擊一出,己讓石油期貨價格升超過百分之十,因為生怕石油出口量短缺,影響全局石油供應,特朗普表示有必要時動用國家的石油儲備。現在美國向沙特提供資料說是伊朗發動的襲擊,這種外交辭令必然再引起局勢緊張,而且不會是一時三刻降溫,那麼石油價格必然持續漲勢。

那麼對於不少石油進口國會有極大影響,當中中國必然是「受害國」之一。沙特和中國在過去幾年關係良好,當中是因為中國購入大量沙特的石油來供應中國的經濟發展,現在石油期貨價格上升,這對於中國購入的石油價格當然會有直接影響,這亦間接影響了中國整體消費物價影響,對其現在中國的經濟,可謂雪上加霜。

那麼會對香港有什麼關係,香港作為國際城市,這些政經影響必然牽涉其中,不會置身事外,此外國內經濟下滑,必然會對香港有影響,自由行、樓價甚至股市的影響相信會陸續浮現。政府正當嘗試利用經濟利誘來對沖「反送中」運動時,出現突如其來的不確定性,其政策也有不同的改變,如更加大力度,包括提供更多的利誘來減輕市民的不滿情緒,意即成本更高,同時間中國會否嘗試加快大灣區融合來抵消經濟下滑,也或會更提早出現。但大灣區一出台,其實也是會正正面向「反送中」問題,今天「反送中」對急速與中國大陸融合是極為抗拒,那麼最後會出現積極融合但反抗越大的現象,這又成為了港府與中央頭痛但又想要港人就範的矛盾心態,緊張關係張力更大。

同時間全球有出現經濟衰退機會的時候,中美貿易未明朗,中國作為出口大國,但內需力度開始減慢下,曾想兩條路走的如意算盤便不能打響,中美關係更形複雜,美國會否更積極利用這一個缺口來作為談判籌碼,相信在下月底雙方會談之前會有一個方向能夠看得到,期間十一國慶、反送中運動升級等,再配中東局勢的一籃子因素,不只港府,連中國其實也有點招架不住。

黑天鵝久不久就有,但今年特別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