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

白宮記者會其實係國際戰線之一

過去十個月,香港抗爭者不斷以創意和堅忍創造了不少世人也意想不到的事情,長期抗爭,以網絡推展抗爭運動,利用眾籌登報到各大國際報章,還有用社交網絡做文宣等。在運動初期,這種模式的確是對運動發揮了正面作用及其影響,但隨期時間的推進,你懂的時候,對家同樣可以活學活用,而且有國家機器的支持下,輿論動員能力同樣可以發揮到出來 。由起初勢頭便因此便對家同樣的輿論所消減,現在在某一些領域上便被蓋過情況。

這並不是對抗爭者以及手足作出批評,不是說「你咁叻,我又唔去做」。正所謂「兄弟爬山」就是希望大家會各自的領域和方法去打這場港人百年之戰。

很多人說大家要打國際戰線,因為輿情在運動上是很重要,特別是國際政治舞台,能夠做出主動的話語權,便可以左右的局勢。這種文宣,並不是抗爭者先識,中共起家以及其核心文化,就是透過意識形態來改變人心,當中輿論宣傳正是中共的拿手好戲,所以中共向來為什麼要操控媒體就是這人理由。

近日白宮記者會,眼見多次有中國媒體發問,其問題內容及他們的身份引起了外界關注,當中問題的挑釁性和記者的背景更成為話題。而對港人較為留意自然是凰衛視記者身份,她強調是香港記者,便觸動了不少香港的神經。無疑鳳鳩衛視的確是香港注冊的衛星電視台,但在現實生活中,香港家庭和香港人真的有多少會看鳳凰衛視呢? 衛星電視在香港並不是非常普遍,但香港卻是亞洲其中一個主要提供衛星電視服務的地區,當中理由可以地理和法規上的特情。香港電訊業向來開放,所以不少公司以作香港衛星電視為基地,但實際上對象國內客戶,因此香港以廣東話為主的城市,但是大部份衛星電視卻以普通話為主要頻道,就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鳳凰衛視手法就是海外輸出但實際是內銷給予他們的客戶對象。

白宮記者會有鳳凰衛視記者出席,並以香港的牌頭作招徠,其實是佔用了香港人的便宜。有如喬丹用了佐敦的個肖像一樣。白宮記者會向來都是全球的焦點,當中所發佈的內容是對全球極有影響力,這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國際舞台。現在一個偽香港人電視台牌頭發問,無疑是對港人形象有莫大影響。他們每說一個提問,都影響了國際輿論對香港人的印象,那天記者提問,其實已經落了其他國家的電視台及相關輿論的心中,不是開玩笑。

正因出現這個問題,港人便需要解決以及作出反應這條國際線,免避人騎劫。最佳的方法就是派香港真正媒體的記者出席白宮記者會的提問,全港有這麼多電子媒體、報章,為何沒有一個能夠駐華盛頓的記者呢?是時候真正去想一想。再退一萬步,我們沒有香港媒體記者去的話,是因為成本問題,那麼可否香港人一起做眾籌作資本,然後委派記者到白宮出席記者會,以香港人角度、國際視角去提問有關問題。

事實上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一方面可以對這條國際線開啟了新門戶,另一方面也對香港人真真正正去理解一個國際社會所需要知道的事情,同時也拓闊了香港人的眼光。

希望大家可以有這個想法和推動這事情,因為時間不等人,香港人不能夠被偽港人站在國際舞台而視而不見。

伸延閱讀
【武漢肺炎】白宮記者會鳳凰衛視女記者3度否認是中國傳媒 內地網民痛批「搞港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