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幻愛》值得入戲院的電影

港產愛情電影向來不多,這是因為市場主導,港產電影以警匪、槍戰、黑社會為主導,這是觀能上的刺激,這造就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港產電影能夠在亞洲風行一時。到了九七後,愛情電影更少,因為合拍片關係,成本計算同文化上,拍一套愛情合拍片就更難。

港產愛情片真的喜歡其實不多,反而日韓則有不少佳作,真的喜歡只有《秋天的童話》、《雙城故事》、《甜蜜蜜》,想不到要到差不多二十多年後才搵到一套喜歡的港產愛情電影,就是這套《幻愛》。《幻愛》不同前三套,是比較寫實的愛情電影,故事隨時可能會是擦身而過接觸到,亦可能正正因為這感覺,有真實感,但同時間描繪出故事人物的心聲。

前三套喜歡的愛情電影,其實都算喜劇收場,這是當期時的環境、觀眾的接受能力而定,但是到了今天的世代,社會的變化和觀眾的接受程度大不同,所以連故事內容和結局都可以有更多的變化。

《幻愛》既是愛情電影同時,也是一套寫實社會議題的電影,就是探討精神病問題。精神病能不能談戀愛呢?此戲便為大家探討和表達一些真實情況,當然要強調「一些」,而非全部。

電影成本不高,但配樂和鏡頭運用都非常有水準,屬唯美鏡頭,特寫女主角的仙氣可謂是戲中的吸引力,無疑是可以引導觀眾的投入度。電影拍攝以屯門為主要場地,輕鐵、公屋、社區中心、公園等等以貼地的環境去描述故事,但留意到原來輕鐵都可以拍得很有格調,連公園都可以唯美,不只是得屯門公園大媽擁有。

故事以愛情包裝,探討精神病,當中並不會梗硬黎講好與壞,只是帶出當中真實的情況,人們仍然對精神病有誤解,無限放大,少了包容。男主角的思覺失調,因為一次特別的經歷以為自已和一個幻想中的人談戀愛,也使自已再陷入病態當中。及後一位心理治療學生遇見他,男角才發覺想像的人和她是同一樣子,也使倆人展開一段真實的關係,而非「幻想的愛情」。片中把精神病或者思覺失調的人如何面對困局壓力淡然但精準地描述,其中男角生怕自己見到的聽到的是否幻覺,他需要用手機記錄下來去確認才能是否相信真實與虛假,也明白到精神病患者的生活模式。

導演並不造作,平實拍攝,反而更加觸動到觀眾的感覺,因為更貼近現實,這是導演的風格,不賣弄化巧,是以往港產片的沒有,新一代的導演都偏向這方面,不花巧拍寫實故事,不會催淚的造作,這和韓國電影(不是韓國劇集,要分清楚)挺相似。

男角劉俊謙是一個極好的演員,甚至覺得他是近十年最好的男演員,沒有之一。論外型絕對有其魅力,樣子有男子氣慨,身型又大隻甚至是敏捷,玩體操健身,所以商業電影不會難到他,但更重要的是他的演技,他以往在ViuTV拍的劇集都是很有戲,成名作《教束》他演繹的老師可謂非常之好,使觀眾感受到一個香港老師生涯的壓力,前作《未來還未來》演一位國內演員更是入木三分,再到《二月廿九》更賣到他的型格。這次他演出一個思覺失調病患者的真實性,就看到他是一個很勤力而不會限自己風格的演員,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香港明星硬要顧形象,這是香港老牌明星的敗筆。

至於女主角蔡思韵外形的清雅脫俗,是近年香港女演員少見,她的外觀雖然有一點限制,她難以拍一個市井人物,因為外形實在有點出塵感,但是你意想不到的是她的演技卻很放,同樣地不會限制自已,另外戲中她飾演兩個角色一個虛假的純情欣欣,另一個是真實卻有機心的葉嵐,兩者風格不,但卻能夠駕馭得到。

倆人演技級數不會差得過當今的影帝影后。留意到自己喜歡那三套的愛情電影,導演和演員其實都已經成名,但這套《幻愛》從演員到導演都是新手,即使有拍過其他戲,但也不多,但他們的演技,導演功力,整體制作的水準,卻可以是專業級,而且成本有限下,能拍到這個水平,真的做到的「香港精神」!!

建議入戲院一看,因為靜靜地看,才能感受到戲中倆人的關係,才會觸動到你的心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