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星期二

TikTok走了抖音係度代表咩?

今日香港疫情反彈,突然有大量Case,局方表明是有社區爆發,因此大家不能掉以輕心。

正當本港疫情有反彈跡象之時,同時間本港商業運作上也來了一個突如其來的轉變,就是有公司在本港撤離業務,就是流行全球的社交App TikTok決定在本港下架。該公司表示因「近期事件」而撤出香港市場。

如果沒有細心看,以為這間公司真的怕「國安法」嗎?其實就有點天真,事實上沒有「TikTok」,還有「抖音」繼續在港提供服務。那麼TikTok唔係抖音咩? 其實沒有分別玩法都係一樣,分別在於係個伺服器係邊,抖音係大陸,TikTok話係外國。

咁TikTok點解要撤離香港市場,其實很簡單,都係一個錢字。不論TikTok定抖音,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巳經是在互聯網市場上舉足輕重的公司,其產品除了抖音為皇牌產品外,另一個是「今日頭條」,該公司被譽為在大陸互聯網產業上除了騰訊和阿里巴巴外的第三勢力,其技術主要是AI和大數據上運算使其產品近貼近客戶群,取得極大成功。

而字節跳動則利用抖音國際版打進海外市場,並取得空前成功,只要看看一些日本KOL、美國知名藝人,都會使用TikTok,就知道其流行程度其實不只在大陸,已經成功進駐海外市場。甚至連美軍都用要搞到美國政府禁止玩這個App就知。

正因為海外成功可以真賣到錢時,便需要考慮海外市場的要求來討好外國市場,特別是當地的政府。事實上西方國家也開始關注中國大陸的app在海外市場流行並落地發展對其本土有什麼影響,因為現在的App所存有的個人資訊其實是很重要、值錢和敏感,政府當然最關注這些App會否構成對本土的威脅,外國關注國民資料會否傳送到其他國家。因此西方國家對大陸App有多一重考慮。而TikTok作為生金蛋的App,自然要配合用家(即西方國家)需要,如強調伺服器在外國而非大陸,又強調不會送中。

但國安法出台,TikTok明顯不想得罪海外市場,寧願港人用大陸版也無所謂,因為海外版真的是金蛋,不能失掉,如果有日國家要求拿取TikTok資訊,而你又要比時,而國際輿論和外國政府又話你違反法規,一個唔好彩比人制裁下架,真係喊都無謂。

所以節字跳動這次做法,無擬是示範了本港的國際金融商業中心的形象和角色正在減退,視香港為中國一個城市股,用大陸版而不是海外版。不過這次比較諷刺的是這次不是海外公司撤離,而是一間不折不扣的中國互聯網巨企帶頭做出這個商業決定。

所以國際城市不是自己話係就係,而係人地認為你係先至係!! 現在分明就話你唔係!!

伸延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