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中共的成崑與台灣的民主之父

中共的成崑與台灣的民主之父,是不是同一人,對,同一個人,他就是李登輝。

李登輝以高齡離世,他的一生頗為傳奇,經歷日治時期,有日文名字,叫「岩里政男」,他又入過共產黨但後來退黨,及後加入國民黨時代,真正進入他的政治生涯,他不是外省人,但卻受蔣經國器重。蔣老去逝,蔣氏皇朝正式落幕,李登輝繼任總統一職,也正式展開他真正的人生。

李登輝起初任總統,中共還沒有什麼不滿,還算客客氣氣,但及後發覺李登輝的路線並不是中共所想,便開始大發雷霆,並以「成崑」來描述他的性格,認為他潛藏於國民黨多年一直不表露獨獨身份,為人陰險奸詐有如《倚天屠龍記》入面的成崑一樣,可謂扮豬食老虎,而李登輝的兩國論更讓中共更為不滿,從此視他為頭號敵人,中共的眼中釘。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李登輝卻給予了台灣一個非常特別的道路以及社會制度。台灣成為四小龍,除了蔣經國後期的經濟政策有改善外,李登輝其實也功不可抹,台灣今天的高科技成就,其實都是李登輝當時定下來的政策。

他是一個政治手碗極高的人,他能夠擺平了外省人與省內人的利益關係,但同時間黑金政治也隨之而起。他開始扶植本土人物,即使是馬英九,其培養都是以「新台灣人」模式去訓練,另一高徒蔡英文更不在話下,能夠培養兩個高徒,再加一個陳水扁,可見他有生之年,三位都是在他管治下或操作下出來的台灣總統,可見其政治遠見有多高。

而更佩服的一樣是他願意走出框架,就是民選總統,這打破了中華民族五千多年來的封建政治思想,真真正正願意與人類的福祉作出貢獻。

他的政治遠見事實上比起今天任何一位華人政治人物高明得多,他曾經向台灣商家以「戒急用忍」政策勸戒台商,但沒有人理會,認為防礙台商發展,今天看來,他的視野無疑沒有錯,因為今天台商不是輸掉身家就被人牽著鼻子走,沒有多少個有好結果。

自鄧小平後,李登輝可以算是另一個最高段數的華人政治家,他的遠見、魄力及其野心,會有歷史記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