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梅艷芳與姜濤看一個時代的轉變

今年ViutTV成叱咤入面最大贏家,因為得獎者不少都是ViuTV培訓出來,當中姜濤更獲得「我最喜愛男歌手」和「我最喜愛歌曲」,是全晚高潮所在。

這個結果,有人會覺得出乎意料之外,然後自然有人打爆電視機,認為「邊個來架」這個金句又再出現於不少討論區和Facebook,認為姜濤不值得獲此殊榮,這時候讓我想起香港的女兒-梅艷芳。

如果說梅艷芳的藝術成就,今天當然不會有對她有異議,但是如果推前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梅艷芳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特別是在她初出道的形象及其曲風。上世紀八十年代是香港一個很大的轉變,經濟大幅起飛,消費力增強,本土意識逐漸抬頭,以及娛樂文化開始擺脫舊式華南文化,開始走向西方社會潮流風氣並同時間加以本土化。正正因為這個土壤出現,梅艷芳便正正搭上這個風潮並且帶領整個華人社會的娛樂文化。

但是她還未正式成功時,當期時不少人認為她不值得上位,那時仍然是甄妮、徐小鳳、薰妮、方伊琪時代,這批屬於「歡樂今宵」和夜總會酒廊時代的殿堂級歌手,其歌風和梅艷芳是完全兩回事,而對象也不一樣,因為前者是中年粉絲,而梅則是年輕路線,但同時間梅正正年輕 人抬頭的時代,音樂產業走向年輕化,陳百強、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的客戶群是年輕人,他們是看「勁歌金曲」來吸收音樂而非看「歡樂今宵」,這便是兩者區隔,但是要明白時代的轉變,音樂產業的消費群逐漸改變,走向年輕化,那時日本文化流行,中森明菜、西城秀樹、近藤真彥,這些風潮和當其時梅艷芳的領導潮流一拍即合,但年長一輩認為梅的歌如「壞女孩」教壞細路,而且她的形象誇張認為不倫不類,又係教壞細路。但是當時的年輕人卻認為梅艷芳的百變形象,歌風的多變,舞台能力之出眾,才是年輕人所喜愛。

同樣地今天有人認為姜濤不值得獲此獎項,認為未入流,但是「我最喜愛」就是喜愛,就是一種當刻社會文化潮流的一個指標,今天香港樂壇文化又再到另一個層次,其接觸面再不是「勁歌金曲」,而是互聯網,所以聽眾所喜愛再不是電視台餵給觀眾而接收,而是聽眾及消費者自行決定透過那一個平台去尋找喜歡的音樂和娛樂,這個分野便是今天「我最喜愛」選了姜濤而不是其他歌手。

時代是不斷改變,當期時由甄妮、徐小鳳時代到梅艷芳都是一個大轉變,同樣地今天大家還以為仲係陳奕迅的時候,其實姜濤才是時下流行的文化表徵。所以今天森美的一句話提醒了一些不願意接受新事物的人「民意往往令人意外 但你意外嘅時候又會唔會諗下係咪自己唔夠認識呢個世界呢

利申,個人不是姜濤粉絲,甚至認為他需要有不少地方要改善,如身型,真的減去操肌和再更加操練舞蹈,看一眾韓星,個個都是要跳要唱,不能只是單單企系度就可以做歌手。香港過去十年歌手悶就係少了跳舞,香港一代舞王仲係郭富城時,人地韓國已出左N代舞王了。

只是今晚Mirror跳了一Part舞,是香港久違跳舞組合。

香港娛樂產業一如早前提及是需要投資,不能短視,長線投放資源,才能培養一代藝人,否則就會退化。即使做完一次「全民造星」但沒有培訓,也只能是一場真人騷,無以為繼下,香港娛樂產業就無得做。

1 則留言:

  1. 姜濤並唔係第一個,15年嘅新人坤哥就因為做youtuber紅起而攞晒呢兩個奬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