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國安法下的香港電影

今早商經局宣佈刊憲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將港版國安法列入電影審查及分級工作的指引,這意味著香港播放的電影都會在國安法規管之下。

事實上國安法基本上所涉及的範圍之廣,基本上是無孔不入境地,只要你在地球,都會受國安法規管,只是暫時外太空未知而已。

香港電影以往成功篷勃,是因為市場多元化,客戶廣泛,口味多元並不單一,亦因為這樣,題材之多,可謂亞洲少有,也成為當年的亞洲荷里活,但97後,市場靠向大陸,題材單一,遷就合拍片題材就更少,形成惡性循環,越做越縮。

事實上留意到近年一些本土電影開始有一條出路,就是濃厚本土風而沒有遷就大陸市場時,這些電影都頗為成功,如去年Golden Scene三寶《叔叔》、《金都》、《幻愛》都是成功例子,票房未必超級大賣,但是有一定票房而唔駛蝕(唔蝕已經當贏其實頗為諷刺)。但是從品質而言,這三套都屬上乘之作。

但倘若國安法成為指引下,創作人又再多一重限制,這條紅線之無形壓力便走進創作人的腦海之中,無形刀壓在創作人頸上。香港沒有審批劇本制度,不同大陸,批左就可以開拍(當然亦有批左,拍左都不能上畫),而香港沒有審批,意味著創作人在創作時要估計和預計在什麼情形觸犯了國安法,這條紅線可謂無限伸延。或者有人便說不如審批咪知紅線所在,但是從經驗看,即使是審批,因為時局訊息萬變,隨時是今天可以,明天否決的情況也會出現。

電影是第八藝術,也是現代人其中一項劃時代的文化,同樣和書藉、音樂、繪畫一樣,思想理應是有自由空間,沒有什麼限制,但是走到今天香港,變得紅線處處,這種無形壓力壓到頭上來。

從經濟角度看,紅線處處其實是影響了產業的發展,舉例以中國市場看,中國電影票房很強,但是只限於中國境內成功,基本上仍然未能走出南中國海,最多都是圍爐取暖,反觀美國電影,可謂走向全球,就是其題材多元化才能做到今天的成功要訣。倘若中國要富強,走出去,多元是必要元素,創作自由便是其核心。

現在紅線再次壓境香港,那麼同樣會影響香港電影產業,走不出維多利亞港。

從這現情況,往後香港電影就不會有《無間道》,不會有《拆彈專家》,不會有《黑社會》,不會《古惑仔》這些橋段,因為當中橋段又會以為會觸犯國安法,那麼創作人又好,投資者又好都不敢觸碰,那這些大收的票房,便成為絕響。

從現況看,隨時會有一些已經上架的電影,亦因為國安法,而被下架也不出奇,禁片之期不遠。

今天可以是電影,下一次可以是音樂、電視劇、書藉、生活、互聯網和你的思考。

伸延閱讀

電檢突改指引納入國安審查 描繪危害國安、違國家統一領土完整「義務」禁上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