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由奧斯卡到香港電影金像獎

又到奧斯卡了,其實這個電影頒獎禮是美國國民對自己電影的一個頒獎禮,但其影響力卻是全球性的,很多國家都會同步直播,很多觀眾收看,由業界期望自己有日可以在席上,亦期望自己的電影可以在此場地競爭,可見這個美國國民的頒獎禮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的頒獎禮。

若論國際性,康城才是國際性,但重要性,奧斯卡依然歷久不衰。

華語電影當中,金馬獎可算是歷史和重要性都高,當中是涉及到政治、文化影響,金雞、百花不是不強,但是當年內地封閉,電影視為政治宣傳,而且又沒有其他海外華語電影一齊競選,所以到現在只能視之為內地競賽,反而金馬獎可以港台參與,致於「內地」片,則一時時,因為政治因素。

而本港則強調是香港電影金像獎,不是台灣說是「國片」,因為海角七號在香港電影金像獎也只能以亞洲電影競賽。不過金像獎有時都估你唔到還是根本怕輸定大細超,記得去年的「色戒」以亞洲電影競賽,但今年赤璧則可以參賽?其實現在華語電影基本上是集中港台混合拍攝,很難再去分國片定港產電影,以導演來分?以演員數目來分?還是用資金來分?根本是說不準。

倒不如不論來自那個地區,總之是華人參與的,都可以視參賽。這是因為考慮到未來十年香港電影的走勢,試想現今合拍電影成為主流,那如何分野?遲早香港電影只會成為中國電影的一部份,那還辦香港電影金像獎嗎?

其實台灣的國片是贊成的,但問題不要涉及到政治因素而定,如果綠營上場,又唔比大陸比賽,到藍營又比,咁不會是一個有公信力的競賽。

香港現階段仍可算是一個中介地區,是有條件辦大中華電影競賽頒獎禮,但要看本地電影人的胸襟是否廣闊,是否承認已經沒有什麼香港電影、大陸電影或者台灣電影之分,未來只能見到是「華語電影」,分得出相信只見有「廣東話」、「普通話」、「國語」,這三大類。

2 則留言:

  1. 奧斯卡,個人感覺較俱公信性,香港要胸襟廣闊......有難度。

    回覆刪除
  2. 本地製作人亦自己的矛盾--為他人作嫁衣裳的同時;本地製作人表揚空間變得狹少...唉!而有冇人願意捐$做個基金作一個表揚大中華區電影頒發禮?!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