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伊朗儲備貨幣棄美元是政治多於實際

伊朗表示該個的儲備貨幣將會使用歐元而取代現行美元,這些舉動,在近期伊朗的政局眼中當下,是政治舉動,多於經濟舉動。

伊朗現有八百多億美元儲備。

如果現在伊朗將美元轉為歐元的話,在匯率上其實是蝕,因為美元近期低水,真係蝕左度匯水先。

但是伊朗當局當然會有其意義表示將歐元取代美元,因為美元在國際地位日益減低,其他的硬貨幣是有可能取代其位置,而且美國國力下降,自然美國的本國貨幣匯率也隨之而下降,從經濟看和穩定性,美元換成歐元自然有其理由。

不過伊朗是否要急於這一著,則未必,反而是看伊朗近期局勢而要作出一些轉移視線之法。賈納德在國內要求下台日盛,這位保守派但另類開明總統,他的外交手法較過往的伊朗領較為新派,除了是廉潔外(是否屬實不得而知),就是對歐美的手法是一種既要打,又要友善,特別是對歐洲較友善但對美國則仍然以囂張和不合作態度。

當然伊朗勢是石油在手中,以及在伊斯蘭世界的大哥地位,論國力伊朗是伊斯蘭國家中最有能力,以前伊拉克都可以跟他對壘,但是現在伊拉克成為美國附庸,不提也罷,而沙特則是皇朝主政,回教徒對他們也極度厭惡,因為只能有伊朗有其能力對抗西方的精神狀態。

賈納德最近這一著,可以為自己的危機帶來一點向外威武而使人民轉移對抗視線。

當然伊朗積極建議石油輸出國組織擺脫美元,另尋計價單位,是有跡可尋,伊朗於2008年4月30日宣佈在對外石油交易中,已完全停用美元為結算單位。在歐洲使用歐元結算,在亞洲用日圓。

日圓在亞洲仍然是首位的硬貨幣,人民幣雖強但不是國際流通貨幣,所以伊朗仍有其選擇。其實伊朗的儲備相信會不只有歐元,而是一監籃子的儲備作為分散,當中可以有歐元、日元甚至英磅。但能否可以包含人民幣,則相信要等多陣直到人民常俱有國際流通的情況才會發生。

美元能力的確今非昔比,但卻不是省油的燈,因為橫看世界,能夠真真正正自我保護以及有能力攻外外國,科技實力、人民智慧實力所向無敵的國家,美國依然是世界霸主,即使如何不願意見到這個麻煩警察,但卻是事實。


伸延閱讀
歐元取代美元成為伊朗外匯儲備貨幣

2 則留言:

  1. 有時覺得賈納德好過癮,好鍾意玩估佢唔到,哈哈!

    回覆刪除
  2. 所以佢在國內有幾不民主都好,都會有一批原教旨支持者,而這批支持者更是國家的主持人,所以勢力雄厚。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