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中國製造的懼與喜

中國商務部為了推廣中國產品,最近在CNN播放一個以「中國製造」為主軸的廣告,稍後更播放到其他西方國家地區,以其望推廣中國製造品牌。

這條廣告如果是外表層面看,中國製造是無處不在處處都在,但內裡核心的思想是中國製造並非全是中國,當中是包括其他國家一起合作,這番話是說明中國製造非單一,而是全球一體化下的產物。

這道理的確無異議,因為不論是你手上的iPhone,你穿上的Polo名衣,公司用的電腦,甚至晚上飲的罐頭湯,都是中國製造,但海外國家研發,這是跨境合作的結果。

如果我是一個外國公民(如美國人),看完這廣告,不能讚嘆中國的確有這種能耐,為何可以什麼都可以製造出來,因為這樣才可以低價獲取所需。但這是消費者心聲。

轉頭我是一位外國藍領工人,心想便認為這是逆來順受的意味,低價產品讓我們沒有競爭能力,即使價錢平,但也沒有錢買,因為連工也沒有得做。
不過這個廣告是否會播到這層面的人民呢?因為播放的地區是CNN頻道,而且是商業頻道,此外美加地區會否播放亦未知,如果只播在亞洲地區的CNN,這批客戶都是專才,並不是被剝削者,而是既得利益者。

如果我是政客,便可以大造文章,指出中國製造是削弱了國家低層工人的利益,在南部選區必然可以利用此賣點來取選票。

假若是一位商人,也一早看準這個機會,一早已經投資在內地,並且已經不再只是想利用內地這個低廉價價外銷,而是嘗試找內銷的模式以能夠食足兩面茶禮。

在我國公民,若是頭腦發熱者必然認為國威大震,因為中國製造之成功有如經濟侵略般成功,打遍天下無敵手。

在我國領導,則認為要加強力度,利益為本的著眼處,再不可以是「中國製造」,往後要「中國創造」才是國家未來的路向。

若我是維權人士,心想這個廣告實在騙人,這種「中國製造」是建築在國家的環境污染、貪污、無良商人、擠壓工人利益,絕對是人民的血、淚和汗所換來。

若你是一名清官,你會感到心痛國家的形象工程開始走到國際舞台,虛假情意的泛濫讓人心傷。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