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富門貴與內地蝸居之別

「富貴門」終於大結局,如果加加埋埋,整套富貴門我應該看過總共十五分鐘左右,因為此劇之爛實在是近期範例之一,由選角到人物角色和劇情及製作成本等二流之作,枉論為台慶劇。

最近內地有一套叫「蝸居」的電視劇,引起熱潮,在上海和北京都是熱播,但奇怪的是原本由三十五集變做三十三集。
為什麼會熱播,又為什麼會剪掉一些呢?此劇是講述內地現今大城市的眾生相,當中涉及房地產問題、住屋問題、性問題、二奶問題甚至官僚問題,可謂大膽之作,而這些劇情亦引起觀眾的共鳴感才是賣點,但正因為這劇揭露了內地的眾生相,最後要出現停播以及劇情刪剪問題。可見這劇的確是讓當局「認為敏感」。

至於富貴門,只知道呂良偉好後生,同郭可盈好瘦,至於劇情如何有什麼高潮或者帶動話題,基本上是沒有的,因為此劇的內容可謂是嘗試將所謂的時事連串為時裝劇,但劇力實際上比現實所說的故事更弱。

兩套劇都是時裝,但前者沒有什麼特別,但後者劇異常出位。

內地的創作人開始嘗試向權力試底線,就是講述一些社會的禁忌,即使是在踩界都作出一些大膽試驗,這是創作人最好的體驗和最好的意志和立場。然後讓當局直到認為有問題才查封,這就是內地創作人近年的一些大路向,一路試踩界,直到踢鐵板。
但回看本港電視劇,則一路是貼近正所謂的傳統路線,避免走錯主流,因為故事已經越來越沒有創意,來來去去都是爭產、宮庭、紀律部隊、專業人士劇集,其他欠奉。往往沒有新題才,更枉論期望會有一些涉及到探討社會階層問題的劇集,只是商業導向,誰提供贊助便拍什麼題材,富貴門明顯是銀行贊助。

記得二十多年前(1983年),無線有一套劇叫「無冕天使」是李詩琪做主角,飾演記者角色,透過這個記者角色來描述 的社會環境,如神童輝、曾灶財的故事,雖然這劇不是大片,卻是電視台願意探討的劇集。

現在內地傳媒其實和我們香港走著相反的方向,內地傳媒是不斷嘗試挑戰權威,香港傳媒不斷迎合權威,這種一進一退的環境底下,本港唯一的競爭力(創意和自由),都拱手予主子時,本港還有什麼賣點?

記得陳錦鴻的許文彪一角在說本港地產商的奸詐於youtube熱播而被TVB刪掉,但現在內地則同樣以地產問題劇集成賣點,是種諷刺罷。

2 則留言:

  1. 自小看無記長大,
    對她多少有點感情,
    但有時有些劇集又真係很差勁,
    實在非鬧不可!

    不過宮心計都幾好睇,
    雖然都是宮廷鬥爭千篇一律,
    但各人演技不俗,
    尤以老一輩的蔡尚宮、郭太后等都很特出,
    希望無記要多多檢討,
    不要太過重覆又重覆了!

    回覆刪除
  2. 一集「富貴門」都未看過, no comment。

    但係記得近年無記有唔少劇集有賣埋廣告, 問題係唔少都幾"阿茂整餅", 歲月風雲就係經典例子。

    加上電視台的阿頭愛討好中央, 您有幾可見到有劇集是諷刺時弊呢? CCTV這個稱號亦難怪有。

    只有"黑社會"呢套電影講明唔會大陸播, 編劇才會放膽去寫甚至變成電影。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