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保釣的悲衰

每幾年就有一次保釣行動,表面的感覺是麻木,深層的感覺是悲衰,保釣運動幾十年,六七十年代,到了千禧年,大家仍然要高叫保釣,其實這是中國人的悲哀,一個自己的領土,人民仍然要說「保衛」,而沒有「擁有」這個權利,不是悲哀是什麼?

一個國家政府可以常常說自稱擁有領土,但卻可以給人家對方日本可以起燈塔,面對現實地,釣魚台真的被日本佔領,甚至可以說是擁有。

兩岸政府從來都是儒弱政權,日本亦知道兩岸都是得個講,自然不會理會。更悲慘的是兩岸居然可以叫停民間活動,而非配合。

內地有反日情緒,國務院發言人說希望冷靜,但試問如果政府是強力的話,何需要民間出發宣示主權?政府的軍方可以直接駛到領域,宣示任何形式的主權,以及使用相關的資源和土地,而不是只是在外交層面而沒有實際的軍事和民間行為。

如果政府硬,人民是不會如此地反日這麼嚴重,因為人民若見到政府做野,自然支持,也不會有過激行為,因為大家都會想,政府已做野,放心和支持而不需走到開船。

南韓同樣和日本有領土爭議,就是「獨島」,但南韓政府卻強勁得多,南韓可以,為何中國不能甚至台灣不能?

真的很想有一天,不再有保釣行動,而是正常天氣報告說釣角島天氣如何,附近又如何,一個平常報導本士新聞一則來表示釣魚島的情況,那是最好的情況。

4 則留言:

  1. 若擺開國家民族感情來看,爭那個荒島只為面子,為啖氣而己。

    反而中日間海底那些寶藏,執掌開採主權才是兵家必爭之地,大陸在這事上似乎反而有佔點上風之勢。

    若你問我,我肯給日本那個荒島,而要盡他們整個海底。

    回覆刪除
  2. Ebenezer,
    有時不可以只看"利益"的,
    一個國家嘅領土尊嚴,
    係唔可以用金錢買到架!

    回覆刪除
  3. 如果釣魚臺於國人無關,就沒有這些悲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