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田生與無線的財閥橫行

近日在Facebook看見不少朋友貼了多幅圖,是田生在各大舊區收樓的手法有異議,凡是田生眼中的收購對像,一有單位收到,便會大鑼大鼓說這兒如何被成功收購,貼晒橫額大貼其標記,其居民確實很感到滋擾,貼到成幢大廈或者一個單位貼著田生標記,這種無聲壓力,實在讓人反感。

近日無線主要股東邵逸夫賣盤給李兆基,相關股價今日大升,其中恆基發展可謂勁升,因為會是影子注資傳聞都可以炒過不亦樂乎,而電視廣播則停牌,相信這些收購行動會很快有落實行動。

前者田生有如各大本港大型地產商的馬前卒和醜人,進行收購,然後賣地給地產商,然後再起原價數以倍計樓宇,這就是政府眼中的「社區重建」乎?

無線若被四叔收購,那麼本港財閥再次主導了本港大型公共資源,而財富和社會資源又越見集中於某些企業或者家族,在自由社會中,你買我賣並不為過,也沒有什麼可言,因為這是自由競爭和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正常營商運作。

但是近年本港的營商行為,則是可謂極度屈機式的資本主義,絕對歸邊化,財閥可以擁有本港主要資源,由地產、基建到民生都涉及到,可以是寡頭壟斷,並不是什麼各自精彩式的百花齊放,這樣和南韓、日本的財閥型態類同。

基本上要創業或者小型企業生存很難,因為大量絕對優勢都在某類別人手中。

政府理應留意,因為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情,港人最關心很多時是兩件事,一是住,二是媒體,前者是很實在切身關係和實體地感受得到,後者則是港人慣常的資訊文化習慣,兩者若果都使港人感到一種無力感或者不安,這會是政府一個強烈訊號,要切法解決和洩洪,否則後果可以很意想不到。

伸延閱讀
電視廣播﹕股價盤前劇烈波動﹐決定停牌調查原因

4 則留言:

  1. 邵生過百,
    佢女人都七十了,
    邵生嘅仔女又唔想接手,
    咁大間機構,
    唔係大財團點可能有錢接棒呢?
    唔賣俾財閥,
    你話點搞好呢?

    回覆刪除
  2. 新鮮兄
    賣比大型財團,是預計之中,不過仍然是賣比本港來來去去那幾個大型家族?
    如果沒有金融海嘯,南華早報糖王是可以買起,他也是無線的大股東,不過糖手緊,冇計。
    或者本地一些實業家都得。
    可是近年本港有能力的實業家少之有少,個個都是炒賣起家。

    回覆刪除
  3. 甚至不是由家族式企業入主,如基金入主,但管理則由專業管理人,香港企業,以思捷和佐丹勞便是一個例子。

    回覆刪除
  4. 咁都要睇吓人家有無興趣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