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報章頭條新聞的意義

昨日三份大報包括蘋果、東方和明報都用同題目作頭條,就是本港富豪人稱四叔的兒子李家傑找代母生了三子。

這樣作為頭條,我們真的有需要這樣的頭條嗎?香港人需要這個頭條作為他們資訊價值的吸修和思想嗎?

找代母產子,在外國其實是有先例和常見,陸恭蕙在五年前也在美國找代母產子,但並沒有寫為頭條。但這次則寫為頭條。

是因為他是城中富豪家族因由,沒有其他理由可以說服要說作為新聞頭條。新聞頭條,理應是提供實際資訊,何為實際資訊,可以說是因人而異,但至少這些新聞是關及社會大眾切身心態和行徑才要刊登罷。如果這新聞放在娛樂版,讀者視之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也屬理解,大家視為「八掛新聞」和提供八掛心態去吸引娛樂新聞讀者,但放在頭條則不免成為一種降低讀者的分析能力和處理大眾關切社會的頭版新聞的應有之義。

他找代母,是否合理,很難評論,因為現在社會上思維並不是如傳統價值觀,同性戀都可以在外國結婚,收養子女,找代精子產子等等都有,他找代母只是其中一種現時產子其中一種行徑,雖然不是常見,但已經不是新鮮事情。往後這位爸爸如何對待子女才是關鍵,而更重要的是這是他們家庭關係的事情,屬於個人事情,也不是「公眾利益」和「社會大眾」的事情罷。

「八掛心態」加上「擦鞋心態」,成為昨日三份大報的「軸心」,最後加起來便成為一種「社會嘔心」的報紙。

後話:
今日看今天明報的社論,我更加覺得嘔心,因為這種貓哭老鼠心態和補鑊更見核突,將李家生子事件視之為一種社會時事,以及作為社會討論話題,為什麼昨天的頭條手法不用這種路向呢?而是昨天內容都是四叔開心,員工有一萬,越生多越有得分身家的八掛內容?
請明報不要這麼虛假,真的很cheap,又要銷紙,又要扮道德和正義化身,收啦....

今日明報社論
代母產子尺度值得探討 亂倫必須嚴防

3 則留言:

  1. 細個做學生嘅時代,明報係一份好有赧格嘅報紙,現在嘅明報,實在慘不忍睹!

    回覆刪除
  2. 正情不值一提,
    講都費事講呀,
    浪費自己時間!

    回覆刪除
  3. It is because Hong Kong doesn't have pure tabloid newspaper, like National Enquirer. Such headline belongs to tabloid, while serious newspapers reports serious topics.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