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為何我們還要以電視劇式看權力鬥爭?

王立軍查辦一事,引起國內中六領導層權力鬥爭的各方關注,薄熙來的仕途成為各方甚至是全球政治觀察家的特別注意,因為這涉及到未來新一屆中共政治領導班子的架構,這個深遠影響,不能夠勿視。

這些中共政治鬥爭,是常見現像,由開國到文革到四人幫到改革開放走到現在的所謂盛世,中共內部權力鬥爭從沒有停止,而更有趣的是這些政治鬥爭當中,從不會透明或者公諸於世,永遠總是事後孔明見到結果,誰下馬才知道誰能活著執政坐皇。

在現代的社會看,這是一個健原現像嗎?你作為人民,你真的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嗎?

在西方國家,政治鬥爭,其實一樣可見,例如倒閣便是最常見的事情,久不久會見到一些西方國家內閣成員不滿總理便提出請辭壓力,然後新人上馬。不過這些事情,都會在人民的眼光下看見。甚至是最後會解散國會,重新選舉,讓人民再選過新的國家領導層。這種透明度其實是對整體國家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當政治領導層不安定的時候,其實對社會也是不日的安定的民心。

中共每每換屆就來一次鬥爭,然後腥風血雨,這種政治環境對社會並不是一件健原事情。在人民眼人,就好比一套電視連續劇,如爭產劇一樣。膚淺來看,其實是很胡鬧。但細看這個事實是很冷酷,人民原來不知道自己國家的領導是如何運作才能發展國家的命運。這不是在你和我的手中,而是集中在一小撮人的鬥爭當中,這是合理嗎?

原來我們的國家一路都是一齣齣不停止,從沒有落幕的「溏心風暴」,人家都會有播完的一日,但現實這套卻無日無了不停播,作為觀眾也會有厭倦的一日。

2 則留言:

  1. 權力鬥爭甚麼地方都有,權力,本就是鬥出來的,分別只在鬥的形式。

    政黨裏博上位,才能代表黨去選議員,甚至總統。你看人民力量裏面的鬥爭,姓任的聽說又被鬥倒了,呵呵,打著民主之名的小小狗窩裏也鬥餐懵的。

    回覆刪除
  2. 校長
    很少認同你的說話,這次很認同你說話呢。
    鬥爭度度都,正如你所說人民力量同樣鬥爭,最後就搞到選舉失敗,選民放棄他們,這便是他的結果。
    也記得上次區議會選舉,你也說很開心他們有這樣的結果,因為大家都以選票來對付他們。這便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對付這些選舉人。
    不過大家則沒有這個能力對我們的國家領導人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