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怎選得落手的特首候選人

作為一個國際大城市,選個正常既行政長官都是這麼難,人家以為香港是一個沒有人才的地方。

現在要選到沒有得選的情況下才選一個平庸又認為沒有殺傷力的人物出來。可見本港政治制度是如此的悲哀。

豬是蠢到冇朋友,眾所周知。狼是如此狠毒,還沒有上場便放風二十三條卷土重來,過往對傳媒的如此「關照」亦預計本港自由度再次下降,到時本港的競爭優勢便沒有了,到時也不會有部吊機車可以在電視上看見,因為必然地禁用。

本港優勢是在於這幾天香港傳媒的能力,試問國內其他地方有這種功能嗎?甚至是其他國家也沒有如此的賣力與提供這種環境予記者放行採訪,無形的競爭優勢便是在於此,透明度高的新聞環境,是一個文明社會應有之基礎,這次絕對是一個示範作用。

過往也評論過范、唐、梁三位是否適合做特首,也不再評述,倒不如評另外兩位「想入閘」的候選人。

葉劉淑儀,以一個沒有背景,個人獨闖出新天地的女政治人物,在本港政黨上是少見,而且她以洗底式過冷河從美國回港成為新民黨的主席,可見她的政治魄力是挺強。但能力歸能力,但政治意向又是另一回事,她在保安局局長時所推的二十三條,以她的手法,最後有五十萬人上街的奇景,以中央最怕「群眾力量」的效應下,葉劉難以成為中央祝福的一位。見過鬼仲唔怕黑咩。不過她並不是沒有支持者,一些保守中產派對她是挺支持,因為她能夠打著一種如范太的似是而非的技倆來討好選民,有其賣點。

曾鈺成原由黑馬現在因為唐隨時墮馬的情況下,臨危受命,被唐陣型誠邀上陣,這也是梁最怕的一位,因為在選委會當中,他的選票完全是和梁是重疊的,甚至是多過。由冷轉熱也是梁的機關算盡都預料不到。曾的背景同樣成為一個問號,是否共產黨成員呢?如果是,是否需要脫離共產黨呢?因為特首是不能有政黨背景的。但個人認為,是否有黨背景這個條文,其實是否需要存在?政黨政治是很正常的政制發展道路,如果政黨不能執政,那共產黨也不能在中國執政罷(說笑)。要發展健康的政治制度,理應解決這個問題。
曾的缺陷是他沒有外形,以及他的濃烈的土共味道,這是不少港人生怕的因由。不過他的練歷則是現時眾候選人當中最俱實力的一位,因為政治是需要洗禮和練習,其他疑似及候選人當中,他是最有資格走入群眾的一位,他嘗試過競選失敗,但捲土重來再成為立會主席,這些履歷表,比起任何一位的競爭者都要強,在政治環境,並不是需要什麼專業背景就是優勢,反之能夠學習擺平各方才是政治人才的要點,如果要個專才,那本港實在大把這些專才能做特首,但能夠擺平和使用政治圈中的分配,曾是唯一一位可以做到。

在沒有選擇下的特首候選人,居然要走到他的話,其實都很悲哀。但問心在沒有的選的政治現實情況下,你想要一個真小人,還是要一個偽君子做你的領導人呢?

4 則留言:

  1. 誰做特首都好,基本上都不到香港人選擇:(

    回覆刪除
  2. 以前仲有一絲懷疑, 佢會唔會係扮豬食老虎呢? 從事態嘅發展嚟睇, 呢隻真係一隻豬, 如假包換, 蠢到加零一, 笨到冇朋友, 香港人可以放心俾佢做特首, 唔使怕會俾佢呃到, 我挺唐!

    回覆刪除
  3. 香港冇人才,點選當係冇!

    回覆刪除
  4. 其實並不是沒有人才,只是人才是否願意做特首。如盛智文、馮國經這些能文能武,其實都是可造之才,只是人家不願上場而已。
    怎可能沒有人才呢?香港在金融、服務、教育、醫療人才出眾,怎不會有個正常人呢?可惜這十多年來,政府同中央都沒有認真去投放及培養政治人才,所以才出現這個地步。

    不過唔好話,因為冇人才,所以要搵中央指派國內官員來港治理這種邏輯,因為文化差異如此大,到時死多兩錢重。單看雙非同孔教授事件,就知道這條橋絕對唔work。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