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尊重民意還是利用民意?

民意這個詞語,近日是常被使用,因為特首選期近,所以任何政黨、政客、政府甚至是傳媒,都會用這個詞語來演述一些事件和人物。

近期最常見民意當然是唐英年下台的民意結果。

這刻我便常起一些人所說的話,例如葉劉在推二十三條時,她常說市民要信佢,但她當時從來沒有特重過民意。現在她又走出來說參選特首,因為見民意認為唐的不該,所以要出來選。她更說在推二十三條時,對得住上司,對得住國家。但真的要問問,你對得住市民嗎?為何當時會有五十萬人上街呢?

如果真的是尊重民意,過往不論是政府以及現有的特首候選真的有尊重過民意嗎?

請不要利用民意,有著數就將民意掛在口邊,當民意不喜歡的便說這並不是所有人所想,尊重其他意願云云,這些假話實在讓人討厭。

看看這個選委會,這個制度是中方認為這是代表著大部份的人民意願,聲稱是有廣泛性的基礎,但現在單看提名名單,為什麼會有這種和民意的嚴重分歧?

如果你真的要民意,就請不要製造一些所謂的領袖式選委會,這些並不是真的可以代表民意,甚至並不真的是有利人民。現在這個制度只是淪為建制內部之爭,甚至是中央的權力鬥爭。這是代表意民嗎?

實在很可笑。

民主選舉向來並不是選一位最佳的人選,而是選一個對比其他沒有那麼差的人物而已。

但現在這種選舉制度,不論是誰,都只會選出一個最不得人心的領導人,不得人心的領導,你有多強都是沒有能力。中共向來都知道群眾的力量,其實知道這些道理,但是知道要找一些人做醜人,利用這種制度便是最佳的方法,這種醜人替補機制,中央是計過度過的。

7 則留言:

  1. 民主選舉向來並不是選一位最佳的人選,而是選一個多數人相信對比其他沒有那麼差的人物。就是一個比較強的推銷員罷了,至於售後嘛!可以貨不對辦,也可以無任何售後服務。事實也證明了亞洲地區的民選結果都是這樣。

    回覆刪除
  2. 民主選舉最優越的地方在於將不稱職, 不合適, 或不對辦的領導人撤換. 沒有民主選舉的香港, 大家祇能眼巴巴的看着無能, 無德, 無良, 或/及無恥的人當"選", 亦無法將之趕走.

    回覆刪除
  3. 在太平盛世的日子,還可以玩得起三幾個月換一個首領,但到危急存亡之秋,強政勵治往往才是民心所向。

    今次唐唐夾硬入閘,顯然想靠佢搞到香港有咁亂得咁亂,到2017就俾香港人日日革命日日換政府,到時香港人就會歡迎阿爺親自在香港強政勵治,收拾殘局喇。

    回覆刪除
  4. 11:30 匿名:

    選得唔好就再選過,選得唔好就再選過...

    玩咩,點解唔諗吓點樣培養點樣用才,點樣嘅制度可以唔會選錯。

    你講嗰啲,早已唔係民主選舉嘅好處,你睇吓菲律賓,如科拉桑之後三個總統,兩個貪污嘅,一個躁狂無能嘅,菲律賓自馬可斯之後,未有進步過,民主選舉?嘥氣喇!

    回覆刪除
  5. 菲律賓? 英美法德芬挪瑞奧比荷加澳紐呢? 台灣呢? 唔好只係睇到衰嘅而睇唔到好嘅.

    回覆刪除
  6. 民主制度唔係完美,
    仲有好多改進的地方,
    這是事實,
    民主制度算是當今比較可行的政制,
    雖然有不足之處,
    但總比什麼強人政治,社會主義等較鷛體驗以民為主的精神,
    民主制度發揮最難處為選民要有一定的民主認知和精神,
    否則只會淪為政客的功具,
    不過就算如此 ,
    也比其他不民主體制好,
    至少人民可以有權把無能者拖下來,
    相反,
    香港今時今日我們眼定定看著唐狗在眾多唾嚚中依然有大可能當選,
    這就是民意任人魚肉(辱)的最佳証明了。

    回覆刪除
  7. 或者我們看看一些較科學化的數據

    http://zh.wikipedia.org/zh-hk/人类发展指数

    http://zh.wikipedia.org/wiki/生活质量指数

    如果說自由民主並不好的話,那專制獨裁就從來都不見得是正常有好的發展。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