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梁振英會是領匯翻版嗎?

將一件死物和一個人物來對比,是不合理,不過當香港面對這種小圈子選舉,可以由兩個全不符合正常期望的候選人去選的時候,有什麼不可能的任務呢?

大家還記得領匯上市嗎?

當時領匯上市,大眾對上市都非常之認同,當中有不同的聲音都認為這是一個良好的政策,包括不同黨派,由建制到泛民都支持,甚至是市民都舉腳贊成。建制派當然支持政府的決定,因為這是政府推出政策自然沒有什麼反對意圖。而泛民則同意,這認為可以開放市場,讓自由市場機制去運作,使政府原本的旗下營運更俱效率而使服務得以提高。此外市民亦認為這會對公共屋村的市場來了一次改革,再不是爛爛的商場。至於金融市場更加贊成,因為這樣便可以在股票市場又賺一筆。

這時期只見有兩位人士表示反對,一是鄭經翰,二是長毛,鄭更出錢打官司,兩人被指阻人發達,又說他根本是阻市場機制運作云云,正是搞屎棍一名。

起初領匯的確有所作為,因為翻新商場,也讓公屋商場大變身,市民起初是挺開心的,因為服務好像真的是改變當中。但現在看?大型百貨進駐,小租戶淪為次等,商場物價大幅上升,商場服務變得單一化。過往公屋商場主要服務於低下層街坊對象完全變質,租戶全是大型集團壟斷。現在這領匯商場成為另一種地產霸權。

當初市民、政客、政府都極力推動領匯上市,現在的結果如何呢?

梁假若上場,會否是有相似的情況?梁的民望,在眾多候選人中最高,眾人認為他是有魄力的幹勁,可以扭轉現行制度,土共發功全力支持。這完全和市民非常配合。而且大家以為都有一個願景,就是他有能力解決住屋問題。因為他是測量專業出身。

最後結果是如何?正如當年領匯起初上市大家都不知道。但是看看他背後的財團?請不要以為他沒有地產背景支持,當中一線尾二線頭的地產財團便是他的支持者,那便是恆隆和瑞安,外望去兩者的產業都並不是集中於本港,反而大陸有大量房地產,瑞安的新天地更是國內經典產業作。但細心為何他們不能在本港立足,都是商場上的比試上輸了人家,最後要走到國內發展。不過政商界始終是有龐大的關係網時,梁的上場,他們必然回歸。但以這刻回歸的話,以現時的房產價格,兩間公司都仍然沒有這種實力去打,梁便需要以低價輸出土地,他們才可回歸。但如何回歸?這種利益輸送實在不用說罷。難道他們的地產霸權真的會如此守規?試問這些地產公司在國內做生意,真的是守法嗎?

兩公司能夠回歸後,真正的戲肉才到,因為利潤先正式出現,樓價上升又回到地產霸權,只是新的霸權出現而已,否則地產商賺什麼呢?

老實說,唐的上場,與梁的上場,都是財團、利益集團所操控,請不要以為其中一家真的是為民請命這麼天真無邪。因為所涉及利益之大,不只是千億市值,而是關符於世代產業發展,是這些財團建基立業的部署,亦是權力鞏固的基礎,誰主浮沉,不是普通市民所理解。

還要聲明一點,這個小圈子選舉並不是民主選舉,這些所謂的一人一票選出來特未來特首,真的笑大人個口,一千二百人可以代表到什麼價值嗎?

伸延閱讀
恒隆地產

瑞安房地產

後記
曾鈺成說梁不會向他提黑材料,這句話實在可圈可點的幽默更是過了梁一棟。而更幽默的是一些土共對曾蔭權劃清界線一樣,老實說他們也是同一堆人,梁也是行政局會議成員。唔該唔好扮清高,有時候真的挺嘔心。豬狼兩邊的虛假實在讓人感到討厭。當說人民力量假的時候,再假的還在後頭,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的內鬥也是小兒科,單看這幾天建制派的內鬥,真的非常之震撼,泛民學陰濕招,真的要有排學。

3 則留言:

  1. 低價輸出土地?

    係公開市場,食到嘅唔一定係佢地,所以哩個想當然嘅輸送唔成立。

    大圈子選舉比小圈子選舉係多咗人參與,但理論上唔一定會更有效能的選出有能力嘅人,中間無邏輯關係。

    回覆刪除
  2. 校長
    或者大家還忘記了數碼港了。這就是如何廉價土地獲取極高利潤。
    那是不是人大代表的數目是都未必選到個好既呢?當然人大又是否真正代表到我們的人民又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