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依戀在生命最後8天」懷念伊朗昔日中產生活

按我分享

原本我並不會有意看這戲,但是有日iPhone app Movie HK打開時突然彈了這個電影廣告,看其Poster,便知道這戲是伊朗女導演兼漫畫家Marjane Satrapi新作,她的前作「我在伊朗長大Persepolis 」的美麗畫面和寫實故事的優秀前作,所以便特意看。

除了前作吸引外,當中還有一些俗土的思想,就是想知道還沒有原教旨主義社會的前伊朗的文化,是怎樣,想透過去理解和看看。這個國家的確有著一種深遠文化國度但又神秘的色彩。如何昔日是阿拉伯最先衛國家一改成為最保守勢力的國度。

此故事背景是發生在伊朗的五六十年代,亦是伊朗現代化的黃金期,當時仍未成為伊斯蘭化的國家,是一個世俗式的阿拉伯國家,仍由美國支持伊朗國皇主政。

故事是講述一個曾經著名但是最後家庭和事業都失敗的小提琴家在其臨死八天前的生活故事,事實上這八天並不是講述八天,而是這個小提琴家在這八天當中,回想以前的人生及甚至投射他身邊友人的未來生活的故事。

此戲的畫面優美,是結合了Marjane Satrapi畫功和真實畫面的互相配合,亦可見到這戲的成本比過去的漫畫電影也高了,鏡頭、佈景場地很有精細的佈局,並不欺場。

但是論故事的描述深度,就不及上一次的「我」片,雖然橋段有趣,描寫男主角在這八天回望自己人生,但是故事所寫出的感情並不深刻,雖然是表達男主角極度懷念自己的舊情人,即使是結了婚,生埋仔,但是劇情的描寫難讓人感到會觸動心靈,反而感到男主角是有一種自怨自艾的無聊男人,難以同情,所以並不是深情描寫。反觀男主角的太太則是有情有義的家庭工作兩兼顧的好太太,即使明知自己是不愛的人,甚至連後備也沒有的時候,她仍然義無反顧去愛這男人,可算是真女人。此外舊情人則是著墨不足,這樣便難以使觀眾有共嗚感認為兩人相愛很難但不能相愛的複雜情況,沒有顯現出來。所以感情分情節上便吸引力降低。

雖然劇本不足,但演像卻做足戲份,不論是男女主角,都恰如其份,使故事拿回分數,男主角在絕望及在演繹一些幽默情節上都使心感動。飾演太太的女角則是全戲中最有力的一位,可能是角色上給了她分數。而演舊情人的伊朗女演員Golshifteh Farahani則的確明艷照人,其實在另一套伊朗式分居的女角Leila Hatami的美貌都讓人吸引,這次同樣都感到伊朗真的是專出產美女,其美態優點是在於東西混合美,既有西方深刻輪廓亦有東方優雅美,不會像歐美演員美態的俗氣,相信這是文化培養出來的一種優雅美。倘若伊朗這國家開放文化,相信除了近年韓國、印度出產美女外,伊朗也會出產美女演員大量出口。

戲中是講述伊朗五六十年代時期,以及專門是集中描述伊朗當時的中產生活文化,相信這是作者當期時在伊朗的一種生活回憶印記,這情形有類同我在伊朗長大故事一樣。戲中的中產生活,基本上和西歐人士生活沒有太多分別,甚至像一種南歐風情。此外故事亦有間接描述當時伊朗的政治形勢如共產主義滲透於伊朗知識份子當中,這情形正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直捲全球的火紅年代,讀過書的人都會懷有熱血共產精神。

但是諷刺的是戲中男主角的兒子最後都是走到美國自由資本主義文化生活,不過亦同時諷刺美國的物質主義盛行以及性開放問題,這都是導演眼中對事物的看法和角度。

導演是在伊朗中產家庭文化下長大,所以對其「昔日」帶著強烈的情懷,所以每每寫這時期,都感到當時好像伊朗的美好,但是相這種美好只是屬於當時伊朗人的少數,大部份伊朗人當期時是活在生活貧困的社會當中,否則這不會一個政權是如此被打倒,因為政權倒下也需要有支持。或者這都是舊情懷帶著一種浪漫美化的感覺,情形有如國內很多人甚至一些八十後懷念文革作浪漫美化而沒有去真心去看當期時的種種無理壓制。

若有留意戲中男主角的媽媽,是著名意大利女模特兒兼演員Isabella Rossellini,她媽媽便是著名昔日荷理活英藉女星英格烈保曼,想不到她現在要演媽媽了,原來她也有六十歲,歲月流逝。

P.S.此戲的英文名為「Chicken with Plums」梅子雞,是戲中男主角喜歡的食物,也是代表了他的人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