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Nike廣告與中國金牌觀形成強烈對比

按我分享



這兩幅圖是運動用品公司Nike在國內的廣告。

這是一個抽水抽得好又不會讓人討厭,而且更是一種俱有教化義意的廣告,廣告人成功地捕捉到市場效果與正面訊息傳遞的廣告技巧。

Nike這次並沒有歌功頌德金牌的重要性,沒有什麼血和汗的光榮之類,而且所提供的訊息更是很貼近時事社會的體育項目。

其中一個是影著舉重鐵餅,所說的話正正是諷刺國內對國內女舉重運動員的無情侮辱的諷刺,反之是對周俊是一種尊敬,這才是體育運動的真正精神,體育是在於嘗試和努力,突破自我,輸了並不是罪,並不是錯,不能以金牌定輸贏作為唯一的準則。

另一個是影著乒乓球,所說的話是說給王皓聽,這句話是一種無形的鼓勵,這是對運動員最大的動力和信心。雖則王皓不能夠拿下冠軍,但作為三次都可以入到決賽,這個紀錄都實屬難得,也是一個歷史。絕對值得深深佩服。

可是回看國家對獎牌的態度,甚為冷酷,甚至是一種無理和毫不尊重。把金牌成為一種絕對,把勝利成為唯一決定成敗,從來沒有在運動員的角度去看事情。老實說每個運動員都有其爭勝之心,他們斷不會放棄自己罷(消極打法作別論)。可是當局無視運動員的努力,只視他為獎牌機器,得了繼續,輸了即棄或放了兩旁。

早前看跳水時,中國得了金,女子隊的只是微笑,國民好像他們應份似的,不成功隨時被罵到底,但看加拿大和墨西哥兩隊,得了銀和銅卻異常高興。中國隊像負上了一件苦差,終可以放下大石,這種壓力是由誰給予的?

這種態度就是我們學習的嗎?

的確拿了獎是高興,失了卻不是「慘事」或者是「恥辱」去看待。

因為體育是為了突破自我和堅持,而不是爭勝到底為優先,不是利益掛帥,盲目的利益只會讓人失去心智。

所以Nike的廣告,其實是對國家體育局打了一記耳光。

伸延閱讀
報紙致歉周俊奧運零記錄 港媒論何為恥辱

3 則留言:

  1. Nike 廣告名言: 你不是嬴了銀牌, 而是輸了金牌.
    怎麼轉得那麼快?

    回覆刪除
  2. 成敗得失不只是國家看得重,
    就是普遍國民也是一樣,
    價值觀早己錯哂,
    錢是愈來愈多了,
    但人民素質不斷降低,
    中國 ~ 正向着一個錯誤方向走着,
    我很擔心中國在三十年後會變成一個神憎鬼厭的"假強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今天在國際上已非常神憎鬼厭, 不必在三十年後.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