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站在商業角度上看TVB的抄襲文化

按我分享

如果無線沒有播放奧運,而是利用那套「玩轉三周半」作為武器去對付有線和亞視的話,我相信這節目將會更慘,更淪為更大的笑柄。幸好這兩個星期大家都集中看奧運,即使沒有有線電視,但也可以看明珠台和國際台的奧運轉播。也使香港人有兩個星期「休息」的機會,使自己的腦根淨化一下。

原本蘋果日報報導那個「玩轉三周半」是抄襲美、日的綜藝節目,都不是什麼大新聞,因為港人都見慣無線的「低俗喜劇」變得「低俗抄襲」。還要抄埋美日一些無聊節目。真是江郎才盡到抄這些級數的娛樂。

但今天見華爾街日報的亞洲版也報導這新聞時,那就真的掉人現眼。

你會說外國報紙大晒咩?!

但事實上就是,人家的影響力就是有如此的能力。

站在商業角度上看這單新聞,這是對無線電視一個極度大的警號,甚至是降低無線電視廣播股價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也可以。因為這已涉及到品牌價值的優劣問題。

電視行業是一項高投放但低回報的行業,利潤並不高,但是影響力極強,不過近年電視行業並不是沒有發展,因為市場的轉化使過往電視行業只限於一些地區發展變為國際市場,以及內容變賣都可以驅使電視行業再有一次轉型的發展空間。

但卻要強調是產品的質素與原創性。

原創性的關鍵是可以銷售版權利潤,近年國外的遊戲節目能夠行通國際,是銷售不同地區的版權,這些收入是可以增加電視行業的製作成本收入。百萬富翁便是輕典例子。此外還有劇集的版權等等都可以增加收入來源。但關鍵其節目能否是原創製作,否則便不可能售賣其版權。

無線現在收入下降以及聲稱說市場萎縮便是因為沒有原創產品去支持,每每是抄襲國外、國內的節目和電視劇,那麼要銷售到海外其吸引外便大幅減低,海外買家有什麼理由要買一套「翻拍」的電視劇或者電視節目呢?對於買家並不化算甚至是搵笨乎。

這樣的結果便形成惡性循環,沒有投放資源拍原創性節目,買家減低,然後低減開支以彌補營運壓力,最後又沒有資源製作創新的節目。

無他,惰性使該台獨大便出現這個情形,因由實在不需要再細心討論,香港政府實在是對不起港人。仍然港人看著這些不思進取的節目。

當然無線拍那套「玩轉三周半」的製作人實在是背上最大的責任,還有是該台管理層。余詠珊聲稱動用全台藝員,但沒有動用全台的智慧和資源。全台藝員是在成本之中,但動用資源卻是成本之外,購買高品質攝影設備,找更佳的拍攝專才,找更多創意編劇人員都是成本之外,那無線近年的縮數模式怎會願意花多一毫,但是藝員則在balance sheet上原有的資產表上。

作為海外買家,你會寧願購買韓風音樂節目,美劇要以本地配音,也不會購買一套抄襲別國的電視劇,畫質其差的無線音樂節目罷。當然無線仍會有海外市場,但只能夠限於華人社區。要走到當地外國正統電視台播放,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大長今可以風行全球,在南美、阿拉伯國家都大賣,無線仍然是拍一套電腦特技低水到極的「回到三國」,實在失禮和對電視廣播的股東難以交代。

香港政府常說要什麼振興本港的創意工業,只要發牌給予有關申請者,不出兩年,本港電視行業必定回到國際水平。

伸延閱讀
Hong Kong Broadcaster Accused of Copying U.S. Sho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