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抗爭由議會走回街頭


寫到這一刻,立會選舉完成,當眼見有公公婆婆拿著有貼紙走入投票站的時候,再見有一車車送你去投票,然後再見有婆婆用完即棄,工聯會十步一個人,三十步一個站的財力氣勢,已可知到結果如何。

再加上我早前說過選民分佈少了中年票大量流失但老年票大幅上升,便可見到這個選舉制度的幽默。

你會說是輸打贏要,但問心是不是真真正正的選舉公平呢?

說回正題,昔日長毛是以街頭抗爭,抬著棺材成了他的標記,及後社會上因為慢形成一種共識是期望政治人可以回到議會當中去討論,這樣才可以較真正「發揮決擇力量」。因此長毛也同樣走回議會,嘗試代議政制取代街頭抗爭。

這時都是大家期望和高興的事情,因為大家原來是接納多元人士走進議會,以及議會是可以反映了不同聲音,而更加認為社會原來是開始成熟地利用議會來討論社會政治議題。這可以反映到整個香港社會狀況是走向平等和公義文明。

可是回歸以來,議會功能和民意完全背馳,民生於領匯、強拍、可加可減都成為議會上錯誤結果。公義議題包括新聞自由與學術、六四動議等都可以揭開眾人真面目,使整個議會的由功能到形象都可以說是全完插水,議會原本是有制衡和監察行政作用的功能便失去,取而代之是所謂的「合作」模糊三權分立的扭曲思辯想法。沒有制衡與監察,只換來事事以發展而忽視了完整策略和檢視,這樣到頭來便如國內的高鐵耗費發展式的議事結果。

正因為這樣的無奈與耗費,便成為市民對政府的不滿,這種不滿其實不只是來自現屆政府,由董朝中期到曾時代到現在梁朝都不斷升溫,到了今天的梁朝政府更到了最高點。政府沒有理解市民在本土意識的需求而不斷地嘗試稀釋本土味以期望能夠和大陸接軌,這是只會來得更大的響彈,要融合不應是急進,只能以時間去洗禮。可是政府卻視而不見,推出新界東北的實務稀釋政策,到了思想上的國民教育稀釋政策,都最後使市民嚴重感到被侵犯。

這種壓力再次出現,這是政府意想不到。更甚是開始有市民認為代議政制不能夠解決和釋放其需求,走回街頭便是他們從新另條的出路。

的確在國民教育上是喚起了回到街頭的運動,這種運動比以往長毛的單拖和孤獨抗爭有所變化,當中最大的變化是階層和文化。以往街不抗爭較少中產,現在連偽中產都有慢慢醒覺起來的時候,這便是一個社會運動的改變,昔偽中產認為「唔關我事」的心態,因為子女的貼身問題成為一個警鐘,響了他們的頭腦。

此外年輕一輩在資訊社會發達的環境下,對國內的形象有極大的負面是不爭事實,單看奧運熱情減滅到李旺陽的同情可見一斑。中聯辦的如意算盤原全大不響,但卻要硬推國民教育使下一代成為如國內年輕人的盲目法西斯文化下產物。這種危險其實在反日運動中已露了嚴重的後遺症。

幸好香港現階段沒有這情形,更加慶幸是在過往一個星期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的運動上,香港市民示範了一種超越了預期的運動,當中所涉及的良知、關護、理性、公義、堅定以及創意等等,在這場運動中顯露出來。

這並不是歌功頌德這場運動的成功,但卻不能否認這場運動埋下了種子,而且已發芽。雖未曾開花結果,但卻正在成長當中。

現在議會上的缺陷成為不少人的痛恨和憎惡,那麼人們便需要找另一種方法去表達,街頭抗爭便是現今的另一條路。當中這抗爭屬於長期和困難,因為堅持是最大的牆來阻礙。因為並不是每每都可以出現如星期五這麼群情洶湧情況,但是政府卻不可能再次低估這種力量。否則只會讓整體社會分化虛耗,當然政府心想是另一回事,是否為香港著想,現在已經不得而知,甚至有懷疑。

這次反國民教育和選舉形成強大對比,都看到民眾與執政者的對立嚴重性。

未來的日子,社會只會見到越來越多街頭抗爭。但在這兒要強調,這並不會使整體社會形成不穩定,因為港人的基因有一種強烈的維穩心態,甚至是過多的維穩因子,所以是要出亂子是極為困難,從過往回歸十五年來的經驗,試問有那一次大型群眾運動是會出亂子呢?

連一個政府都不向民眾有堅定承諾,民眾也仍然只是和平上街,那就理解到香港人是這麼斯文和平,但政府卻正是看中港人的「優點也是缺點」的心態,利用拖字訣來耗化對手的無恥行為。倘若有一天會爆發的話,那很明顯是政府的政策讓民眾達到最大的臨界點而不再容忍。

一個每每在試民眾底線的政府,只能說一出近期網上金句「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

2 則留言:

  1. 講得好啱,至反國教呢一役後,加上激進派抬頭,街頭抗爭將會係大勢所趨.

    http://hk.news.yahoo.com/%E4%BD%95%E7%A7%80%E8%98%AD%E6%8C%87%E9%81%B8%E8%88%89%E5%88%B6%E5%BA%A6%E6%97%A8%E5%9C%A8%E6%92%95%E8%A3%82%E6%B3%9B%E6%B0%91-050700992.html

    回覆刪除
  2. 今日有幾百個醫生表達支持撤回國民教育科,可以看見,以前對社會議題最沉默的一羣,例如家長,中學生等,現在也已經站出來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