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舊老鋪「新光粥店」賣的是中式悠閒

上星期六下午,剛剛在附近看完牙醫,吃點東西又不想太過「重口味」,走到附近一間粥店,便坐下來。

我要了一碗魚片皮蛋粥和一碟腸粉,清淡簡便,而且還很麻甩格,但喜歡。

這碗粥挺對準我的口味,薑絲和蔥能夠衝入口中的辛辣,魚片厚薄適宜亦足料,皮蛋亦沒有太過濃厚的搶喉味道,頗合心意。至於腸粉則屬一般,還有一點點溶口,不夠實淨。

不過想說這店並不是這兒的食物味道,反而是它的存在價值和感覺。時下很多人會到星巴克喝杯咖啡,吃件芝士蛋糕過著一個懶洋洋的下午,又或者走到中上環的西式小店吃個brunch作為一種周末放假的悠閒日子,不過吃這頓餐,至少也要六七十元,如果吃個好一點的brunch,隨時要二百多元。

當然這種感覺賣的是那一種中產悠閒,一種舒適寫意,無壓力拘束的感覺,都市人在weekdays的煩忙日子,在星期六日當然要釋放這種壓力。不過原來亦可以找一種既平宜亦悠閒的方法,原來就是我這次走到這間小粥店。

可能天氣關係和時間係,星期六下午時間,這店沒有太多客人,只有兩三台,沒有開著冷氣但由於是街角而沒有太多太陽照射,有開著風扇都足夠。最重要是人不多,你可以坐在這兒很久。

店中不知誰是老闆還是所有都是員工,全都是嬸嬸們,她們可以一個演幾個人,同一時間是伙記、廚師和雜務,互相可以變身,而且很有默契。我最讓人感到特別是有人位客人要了碟腸粉和糖水,過了一會,那嬸嬸便問道要不要茶喝,客人又很樂意,嬸嬸便用碗盛滿了一碗茶給他。

另外又有一個客人一坐下,嬸嬸很自然地知道她要什麼便給什麼,很明顯是熟客。再過另一位太太又跟嬸嬸閒談,是街坊問答,這種小社區感覺是一種無形的默契,可能嬸嬸根本不知道客人姓甚名誰,即使幫襯了多年。客人也未必特意問嬸嬸們的背景,但是卻可以互相問候和談話。

當天的下午是給我一種極為悠閒無壓力的下午,我埋單也只不過二十六元。卻給我一個價錢低檔但很有中產生活品味的下午。

我臨走時,問問嬸嬸是否這店很久,她說四十多年了。

但願這店還能夠在佐敦繼續做多四十年。

伸延閱讀
新光粥店

1 則留言:

  1. 如果我有悠閒,我會走去深水埗的茶餐廳喝下午荼,重拾童年時的回憶。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