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古代休妻有七出現在唸書有七禁

中國古代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唐代開始有七出之條,是休妻的條文,一直在我國的婚姻制度上扮演一個重要規則,到了民國才開始廢除。這些所謂七出對女性是一種不平等的條約也是對人倫關係造成嚴重失格。但這都是古舊事,不值一提。

但到了現在,這個「七」字都年繞著我們國家,那便是明報報導指國內大學近期嚴禁討論的「七禁」。

報導指北京與上海有大學近日流傳中央推出「7個不要講」禁令,要求教師不要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話題。

從上面所說的七條,倘若回望這七條,正是我們國家現在正正最缺乏的七種體制狀況,也是我們中國夢還不能實在的條件。當局對這七條實行禁論,那明顯是被避師生觸碰而引發社會爭議從而對國家的維穩效值升溫,從而影響對執政者的操控權利。最終目的還是不能讓政權被奪去。

北京大學建校時,正值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當時是提倡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其實正正是上面所包含的七條,百年過去,我們原來還是原地踏步的可笑,甚至是正在倒退。連討論也不能,提出亦不可。

大學不是要追尋真理嗎?如何去追尋首要就是提供自由的學術空間,現在就是正正讓這些土壤毀掉,讓氣氛窒息下去。連大學最基本的原素也不能夠提出,大學便不會有發展空間,大學沒有發展,枉論說什麼科教興國的口號。要所謂的強國也只會是還在夢中,不會實現。

事實上上述的七種題目不準討論,其實真的不知怎教書,司法獨立,那法律系唸書時都不知如何定位,經濟都很難開課說資本主義、馬列主義這些涉及到資產階級等等課題,這根本上阻礙了學課上的發展,是極大的幫倒忙。

另一方面看這些政策出台,同樣地看到現今的政局是如何?

禁七條推出是來自關係到思想形態時,那自然是關於中宣部,這些機關都是來自左王劉雲山管轄,這意味劉對現時社會現態是有所不認同和不滿,但是政局和現時分析時常強調是習近平是開明領導的話,倘若這政策出台,那便是劉與習是打對台戲?這意味著中央政治局當中是在權力的大鬥法。

但另一種局面亦可以是劉是得到習的允許才能指出這些政策出台,劉是不會如此大膽推出嚴肅大影響的政策,必需要有背書才會出手,那是習的首肯的話,那即是習同樣是同意這些意識形態,也是左王一名。

若不是以上兩種假設的話,那只是關於中宣部狐假虎威在作勢亦可見中央權力仍然被坊間說中就是力量不能夠走出中南海以外。

最相信是第三可能性,是外交部被問時作推御責任的言詞,然後又說沒有這事並不嚴肅處理並且擁抱中國特式的普世價值云云,然後要大家不了了之,網上相關言詞又被屏弊。

老實說這麼多敏感詞被過濾,不知道後生一輩的人長大的詞語使用技巧真的會有點缺失,這麼多詞語被幹掉,真的是變相文盲。

伸延閱讀
京滬大學遭令「七不講」禁談新聞自由普世價值 教授:課堂無話可說

1 則留言:

  1. 學校仲有好多嘢禁架,例如打交、食煙、講粗口、溝女、睇咸書等等,D人咪一樣睬佢都有味!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