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中國最不聽話的契細佬朝鮮

在過去數月,東北亞地區的政治穩定性是異常的吊詭,一方面朝鮮聲稱要射導彈,以打敗日本和南韓,但金正恩卻走數沒有,最後只射射了落海找數。當然這是預計當中,因為從股票市場看到朝鮮的威懾力已經越來越少,否則股市便會向下,但近期亞太地區股市頗有力,因此威脅論隨之而去。

但同時間可以看到中國過往對朝鮮的控制能力量越來變得低,當中中國自身對朝鮮的態度以及朝鮮對華的態度亦有所改變,金正恩不同他的祖父和父親般,視中國為爺爺和大哥看待,只能是以友好朋友態度,這顯示在利益關係上出現不同的轉向時,便會轉方向,不再同一陣線和聯盟。

中國過往視朝鮮為緩衝區,但時移勢易,這功能也喪失甚至不需要,因為經濟大於一切時,與南韓友好更是利益所在,正因如此朝鮮便要用打亂子手法和搞局對付國際關係,也使中美兩國視這個小國有點難駕馭。

當中最明顯不過是飯島上周通過在日朝鮮人總連合會的斡旋秘密訪朝,這一舉動是對中美都來了一下警鐘,意想不到各自的契弟都有點想反自己,先是日本居然秘密訪朝鮮,安倍明顯是不想被動以及作為棋子及亞太區傀儡或者代言人,要有主導權於六國談判。另一邊廂是朝鮮,以兩頭蛇來獲取國際政治空間的利益,以及避免過於依賴中國的援助。現時朝鮮對外最大的貿易伙伴是中國,超過八成的出口是到中國,以換取物資。現在朝鮮一出手向日本伸出橄欖支,企圖獲取政治和經濟上的利益,這是明顯不過,而透過發放圖片更是一種特意向中美發出訊息,就是不要以為只是中美才是六國談判的主導者,其他別國同樣可以各自修行。

站在中國眼光是不是味兒,昔日朝鮮向其稱臣,多年來以中國為先及尊重其社會主義態度,今天卻可以反轉豬肚。

而的確飯島出訪後有明顯的轉變,先是放了兩枚很流的彈,可謂「流彈」,然後又解除軍備級別,都是代表著日本這次秘訪的成功。對日本來說無疑是一次小外交勝利。

當然朝鮮必然是會左右逢源以尋求既得利益,今天報導據朝鮮國有媒體報導,朝鮮人民軍(Korean People's Army)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Choe Ryong Hae)週三作為金正恩(Kim Jong Un)的特使訪問中國。

這就是兩面人。

中國會否願意和金正恩保持良好關係?確實成疑。但肯定金正恩主政的朝鮮,必定會使用這種不聽話、兩頭蛇來遊走於國際舞台。

現在真正聽話的細佬,就只剩下古巴,但古巴隨著新人執政,這局面也不會維持太久。

伸延閱讀
飯島訪朝結果:日本修訂對朝政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