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星夢傳奇」與「中國好聲音」的製作人質量大差別

一個綜合節目如何製作的成功,製作人的編排是極為重要,因為綜合節目並不是大家以為的即興,而是需要經過監製在製作上的計算,去引導觀眾的眼光的焦點然後達到觀眾的消費享受。

過往電視節目都會以主持人的技巧去控制節目上的高低起伏,這是上世代的技巧,但是時代是不斷的提升,再不是何守信的時代,也不是阿旦的一人獨秀,節目是複雜和多變。當然主持人的技巧是不可缺少,但是卻是需要其他東西去配合。

星夢傳奇是一個無線敗筆,不論是TVB找來蘋果日報每日報導的賽果來谷收視,站在本地還是有收穫,因為你的對手是ATV這樣不知所謂的電視台,但是倘若這個節目離開了藍巴勒海峽的話,那就只可以說是最低工資也不值得拿得到。

因為編劇和監製都做不好。

星夢傳奇當中的鏡頭節奏是極度之業餘,也是近年無線最弱的一環,這不論是電視劇或者綜合節目都面臨這個問題。勁歌金曲現場的騷然後剪接成一個MV,看時是多麼的核突,同樣地k-pop剪接成MV絕對可以稱得上成功,而不會感到簡陋。但現在無線就是一樣簡陋的代名詞一樣。

監製在製作上嘗試學習一些真人騷去演繹當中的故事,所以會有一些催淚位來讓參賽者說話,句句都是很喜歡唱歌,然後是哭,最後由主持人送上紙巾說句感人。但這個流程你是做了出來但並不感人。

先是編排,那請留意中國套聲音的故事是模式,人家是找了參賽者中的背景複雜位,那意即他們是特意找出來的,其背景是特別的,是計算出來的,例如那位60歲的香港人鍾偉強便是一個例子,利用其年齡上的賣點成為節目中的特點,這便是製作人經過的精心計算,並不是無線要捧的人便上去,但都要有特性和亮點才給予上去罷。所以無線只能學習外表而沒有學習其精髓。

二是環境場地和音響,歌手有多好都要有良好的環境,音響上的不足是導致觀眾難以感到歌手的唱功技巧,無線近年在音響上的投資是遠遠低過TVB每年收入上的增長和收益。

三是主持人的缺失,還要那個崔健邦?形像上和技巧上他根本已經是一名最不該的演藝人,還要讓他在電視上獻醜?一集說他自己最低潮時,那請說明自己的低潮是如何的不知所謂才有這種折墮,幸好你的最懂擦鞋才鞋出今天的成就,那就謝謝自己的控鞋技倆罷。

四是那些低水評判團,但說實話也不能怪評判,而是製作人沒有給予一個指導和方向予評判團。中國好聲音賣點並不是歌手參予者,而是評判團,評對團成了主持人的代號,哈林屬節目中的主持人,主導和把氣氛的起伏送予觀眾之中,他的成功是需要製作人的引領和指導,當然亦要有他的堅實技巧。其他人則屬於配合節目故事需要而演繹不同性格和評判風格,從而帶出節目的娛樂性。

哈林曾在無線做味分高下的主持人,當時也不見得很好,不及平常在台灣節目時的水準,更沒有中國好聲音上的風采,這顯然是製作人給予主持人沒有足夠的資訊來做到綜合節目理應有的主持人神級效果,所以製作人的水平是關鍵。

而並不是無線判評團的毫無品質與沒有方向的演繹,他們就真的是「即興」了,因為完全沒有準備去做騷。ok,倘若是有準備的話,那就更是是不知所謂中的最低水平的群。Sally說不懂你說什麼但很好聽,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判評?你不是給予參賽者的專業advice嗎?沒有一個是可能提供到專業技巧上的評論形容,形容技巧貧乏,最多的一句是「用心唱歌」,但如何用心都要有點實際的形容而不是虛幻無內容。

中國好聲音是買了荷蘭節目的版權從而製作出這個水平的綜藝節目,大陸電視台都知道自己沒有創意,所以真金白銀買了個版權製作出來,這都是理解自己的不足才會這樣出手。無線深知自己的不足但在香港市場沒有對手下,便可以大大便更製作低劣節目,就讓大家沉淪下去。

為何大陸會如此深知這個道理,因為大陸有眾多電視台,競爭激烈,要成功非要有突圍的方法不可。

一天沒有競爭,一天都看著唯唯這級數的藝人說努力,然後卻連唱K歌都覺得不流的藝人在台上出現。

香港人鍾偉強參予中國好聲音証明了香港並不是沒有人,不要老說中國人多當然有勁人啦!只是人家不去香港參加這些Cheap節目,正如閻奕格幸好到台灣比賽,也是她的聰明和知道香港的電視娛樂節目已經一如香港政府一樣,爛到透。






1 則留言:

  1. 對一個爛節目竟然可以寫上數千字,證明你對 CCTVB 責之切,愛之深。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