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民主黨助民建聯開票倉

孔女士這官司,讓沒有居住七年的新來港移民也可以申請綜援,這個議題,對社會來說是近期極大的震撼,對本港的政制、經濟以及文化觀念有深遠的影響。

在經濟上,正如陳弘毅說,這官司仍然未能界定一些灰色地帶,但同時卻提供了一個引子,所以日後的所帶來的引伸官司必然會更多。當中社會經濟能力負擔會否有這能力,將成問題。而事實上經濟能力問題,其並不是真真正正要去關心,因為在 香港的富裕社會,對一些沒有能力而給予援手,理應是應有之義,但正因為要資源有所分配得宜而要去平衡時,對象是否合適便是解決之根本。倘若新多民一到步便申領綜援,無疑對一些本地人士有變相的不公平,因為怎樣也會有出現資源未能充份使用。

另一方面文化觀念會透過這次成為另一次的分野,就是本土人士對新移民和大陸人的不滿更大的加劇,中港對立會更深。無可否認現時的新移民,大部份都是來自中國大陸,所謂的少數族裔是少數。而加上中港過去的對立和文化的「近年」隔膜,再配以這宗官司,自速對立狀態。而新移民和本港人士自然有很大的鴻溝,無疑是一種撕裂情況。

但撕裂當中,卻可以被龐大的新移民制度下沖淡,因為外來人士可以日漸被新移民所取代。每日150單程証,一年便可以三萬多,十年己達三四十萬人,這人口量足以改變人口結構包括制度、文化。本土居民增長速度遠遠不及時,此消彼長之際,最後結果是不言而喻。

但最諷刺是政治改變。這次官司是蔡耀昌協助「成功爭取」打贏官司,從最理想的政治回報,當然是申請者多謝協助人,意即民主黨,回報必定可觀。但是從來都沒有看清楚大陸新移民的文化背境。如果說菲傭案由公民黨協助來獲取票源,也倘算理解,因為菲傭在港基礎和支援不夠,成功的話投桃報李倘合邏輯,但是新移民卻有很大的差異。首先是新移民的背景多是來自中國大陸,他們所關連的人物和本地可以有很多連索繫,如親戚鄉鄰,這是一個龐大的人際網絡。倘若有新移民成功獲取綜援,但不一定要回報予民主黨,反而是有強大的鄉鄰關係的團體社會才是最大的受惠者,因為他們更可以幫他獲取更多利益,而更重要是朋輩和親友壓力才是最大的票源推動力,這些團體多以建制派把持時,要票和資源隨時有,鄉親說你要支持那個政黨,自然容易辦事,反觀所謂的民主黨,在地區勢力做不到,鄉宗團體更加是不可能實現,意即最後的回報是零。好明顯是替人掘井打水送給人,民主黨助民建聯開票倉是沒有錯。

這次官司最開心是民建聯以及一派建制派。

而反對者自然是本土人士,但從最新的形勢看,新民黨很快就跳出來說話,並由葉劉引用當年的口吻來吸選票。反觀平日毛孟靜和范國威仍未見有任何行動表示。另外在網上臉書的討論如愛港力,已發功鬧相關政團,但可以留意到一些重點是不是鬧新移民申請的資源錯配,反而強力地鬧相關政黨,另外更以轉移視線說申請者不只有中國大陸,當中南亞裔人士也有,這顯然是想將新移民(中國大陸形象)淡化,轉移到其他族裔上。可是我們不要忘記近年少數族裔留港已少,他們不能獲取居留,喬寶寶已是例子,所以愛港力那些打手正在提共誤導輿論的工作。

終院已作出判決,要面對現實,有說是釋法更是不能,因為這又走到法治基礎上,除非是修改基本法,作根本性重整,否則釋法只會是移動龍門的下下著。歸根究底本港沒有審批權是對本港移民政策最大的害處。試問全世界有那一個地方,要移民的審批權力不在自己手上,而是在別人手中,這不是荒謬才怪,甚至是一種荒誕的政治產物。

2 則留言:

  1. 這些拿著外國謢照天天站在道德高地滿口普世價值仁義道德的大中華偽衛道士,除了鑽那千蒼百孔的基本法的空子,打劫香港納稅人的錢為大陸新移民奪取福利,他們還為香港人做過什麼?對於這判決真的憤怒至極!
    香現在就是天天中門大開,向著深圳河以北在大聲呼喊"快些來打刧我吧"

    回覆刪除
  2. 司徒華死了, 民主黨也跟隨 ? 他們近年頻頻政治失誤, 以前的支持者, 容忍也到了極限, 次次都含淚投票嗎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