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曼德拉與尤德爵士

曼德拉尤德爵士兩位政治人物,都是我年輕時代的記憶,前者是對世界政經影響深遠,後者則是對香港前途貢獻良多。今天聽到曼德拉離開人間,剛巧這天是十二月五日,兩位偉人,剛巧都是在十二月五日長辭。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昨日世逝,終年95歲,其實他並不只是一代的偉人,更是人類歷史上的偉人。他一生奉獻了反對種族隔離政策運動,以平等種族為己任。這是他一生奮鬥的事業。雖知道這是一項從未能停下來的運動,種族分爭世代都有,不論是在非洲,我們國土都有種族的不同對待。認識曼德拉是在上世紀90年代,他出獄是國際大事,當時新聞是現場直播,那時正值89年後,香港氣氛低落,一個國際抗爭者終獲出獄,對不少人來說是一個很鼓舞的時刻,那個時代,還有波蘭工運領袖華里沙。

曼德拉最後成為南非首位非裔總統,當地人民並不一定是非裔人士擁戴,殖民時代的歐洲人同樣對他很尊敬,南非首位金像獎女主角得主Charlize Theron是他的好友。他在獄二十多年,其生活的苦況和堅毅永遠是一個傳奇。他的成功其實是標指著人類的人性光輝,因為人類並不總是會以自利為目的,同樣地也有關懷之心對待別人,平等人權是人類基礎。

他一直影響後世。

尤德爵士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他是麥理浩離任後的一位港督,他的形象是斯文而且是一位中國通,在香港前途會談時,他時常香港、英國、北京三邊走。他在任是對香港的基礎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科大更是他提倡。及後的衛奕信基本上都是以他的方針去管治香港。他在北京世逝,是很突然,因為當時他是英方其中一名主要與中方相討九七回歸問題官員,而他在香港聲望亦佳,政府和民間都對他評價很高,當時的港督府亦有設弔唁冊。尤德爵士一生對本港和中國都結下不解之緣,其太太亦往後都在港做義工等等,是真正香港的親人。

這兩人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對世界和香港都作出了貢獻,也對當代人影響深遠,但相信人們不會忘記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和努力。因為歷史會說明一個人的功過,不是你說就算,人民是不會忘記。

伸延閱讀
曼德拉:和平與正義的象征

當年家駒向曼德拉致敬所作的光輝歲月


尤德爵士逝世特輯

2 則留言:

  1. 可惜曼先生在經濟和道德之間,自己說不得不和自由中國斷交。

    回覆刪除
  2. 的確, 歷史會說明一個人的功過, 應該錯不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