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一代宗師獲提名回看華語電影路

奧斯卡外語片是全球國際電影獎項中最為中視,當年霸王別姬獲得最佳外語片,成為一時佳話,打破華語電影在國際地位低水的現象,當年中國改革開放,外國人很喜歡窺探中國這個古老但仍然神秘的國家,這戲還要是講文革這麼獵奇故事,最後成功奪獎,要到差不多二十年後,再有李安的臥虎藏龍才能夠成功在奧斯卡獲取成績得獎。

當年霸王別姬以香港地區參賽,因為那時候中國仍未全面開放,要走路線才得以參加,而且湯臣集團屬香港公司,即使戲中大部份人物都是國內演員和導演,只見張國榮為香港演員,但仍叫香港產品。

近日一代宗師不能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卻獲得最佳服裝指導和攝影提名,可見這戲在技術上是受到業界肯定。不過我們值得去探討並不是提名是否值,而是我們可以想想地區的提名。

這次一代宗師是代表香港區參賽,但如果看這戲,整個戲的製作,其實是來自很多地方,有外國人Philippe Le Sourd做攝影,導演、男主角是港人,女主角是國內,製作在大陸,資金更是來自多個地區,當中有港資、中資以及美資(華納台灣),這是一集合了多地區的電影製作團隊。

此外更值得留意是戲中的對白,其實是很有趣,因為戲中的對白是有廣東話和普通話,個人認為王家衛是做得很好,沒有為了市場而遷就某一種的語言,而是真實地反映社會上的文化獨特性,事實上世界上並不是有很多國家有如此的獨特性,同一種文字但可以是不同的語言。

至於一代宗師是不是一套港產片,其實並不值得深究,只是值得去理解是香港作為近代華語電影的橋頭堡作用,其實是歷史的有趣課題,倘若沒有解放,上海電影絕對是雄霸華語社區,香港是不可能成為華語電影的中心,影響著近代華語電影的文化,但正因為解放,大量電影技術和人才到香港避難,資金、人才流向香港打造基礎。

所以一代宗師如何成為一套港產片代表,其實都已經可以再拍多一部電影來印証歷史。

今天港產電影成為華語電影的一個subset,合拍片成為主流,間接阻礙了創意的發展,電影人在做大投資時會考慮到商業取捨,其實是有點可惜。當然電影是一種商品,要搞純粹藝術是不可能,正如有人說邵逸夫對香港電影貢獻不高,因為他只是拍商業電影,但是他同時卻成功建立了人才和制度。電影是一種混合著文化、藝術與商業元素的一種產物,是人類近代一種很特別的產品。

一代宗師會否得獎,那就等待三月二日結果。


2 則留言:

  1. 《霸王別姬》當年是奪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但在奧斯卡卻只獲提名,成為「佳話」的反而是最終竟然大熱倒灶。

    回覆刪除
  2. 安格魯兄
    謝謝你的提醒,實在不該的嚴重錯誤。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