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你可以去到幾盡?一條腰帶一道氣!!

這個星期日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今年有兩套電影是個人較為喜歡,兩者都是製作經年,但回報、製作卻是有天淵之別,那就是「一代宗師」和「狂舞派」。

前者是利用了兩岸三地最頂級演藝人製作,製作預算基本上是無上限,無他因為「一個字」- 王家衛。所以怎樣拍也可以。而製作出來的電影品質亦的而且確在當今華語電影上是少有。

後者是「狂舞派」,該戲其實早在2009年準備製作,但是遇上製作預算開支上的困難而暫停,最後籌夠足夠資金才能正式開拍,而製作限制底下亦不是寬鬆,也不是找頂尖演員來吸引觀眾,反之找來全新演員但卻有真實的舞蹈經驗的人來拍,在緊絀的製作下卻拍出意料之外的高水平之作,其故事的實感以及真實戲外的經過,同樣是觸動人心。

一代宗師中開端時戲中葉問師公說出,「一條腰帶一道氣」,練武和做人都要以這種心態去做。說是易,做卻難,但難也要做,特別是要面對你心中的一個信念。今天社會面對前所未有的扭曲,前所未見的無恥與無能政府,只有願意極左,願意奉承,願意歸邊。正如今天林行止在其信報評論說港共攬權,對政制和社會環境要俱有內地色彩才會有「上位」機會。亦正正見到最近區議會內土共的無法無天地對議員,對關起門圍派利益無視議事規則。這些情況居然可以在今天的香港發生。就是有人沒有真正的「一條腰帶一道氣」,一早就是洩了氣。甚至是「放棄」做人的良知與道德觀。或者你會說你有沒有「一條腰帶一道氣」與人辯論來為這些人說話,但是反問為何會替這些人找借口? 「莫以惡小而為之 莫以善小而不為」不是從小都要學習嗎?況且今天這些土共行為,己經是大惡之行,還要讓他們橫行霸道?

「狂舞派」中Rooftoppers老大Stormy說「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dance ?」(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這句中文翻譯確是神來之筆,亦成為今年香港最俱義意的對白。
你個人能夠自身做到的,你便去做。你可以做鍵盤戰士的,你去做。你可以上街抗爭的,你去做。你可以成立組織反對不公義的行徑,你去做。你在臉書組織成遊行的,你去做。你以一人一信向政府說不的,你去做。你要佔領中環以保香港未來的,你去做。
但你做違背了良知的,一點都不可以做。
幾盡既野,每個人都有不同演繹,但你能夠做盡,你至少可以對自己講聲,你有做。
總好過默默無聲逆來順受,裝聾扮啞,鄉愿之行,這可謂德之賊也。

問「你可以去到幾盡?」
答「一條腰帶一道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