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李克強一句話無視制度之重要性

總理李克強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發表主題演講時,提到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港交所即時要停牌,然後便公報有關港滬互通的相關業務細節,港股除即反彈,一些証券行更大升兩成。

因為李克強一句話,香港和大陸股市有大變動,港股更是大逆轉,可見領導人所說話的影響力是多麼大。

正因影響力大,就更加要仔細地說,而不是突然一個論壇上爆響口當禮物來說明。

老實說李克強的說話及用意,是明白是作為一份對香港的「禮物」(事實上非禮物,而是對等的市場交易,因為家家有求)。但是這種說話在這些場合說出來,卻是有問題。

你問耶倫會不會在演說上說減息呢?不會罷。

但克強叔叔卻說會有港滬互通。

李小加早前被問是否有港滬互通,他也說不能可以說太多,因為他也不可以斷言說明一些重大事情,因為這些交易是對整個經濟環境之重大影響不是細小,而是對整個中國、香港甚至全球的金融體系有影響。簡單在演說場合說重大事情,其實是並不適合。

當中因由是商業營運上的條理,營商之道除了是創意之外,還有更重要是商道,意即你做生意是要有道德觀念,當中誠信、守信承諾以及保障雙方關係等等都是異常重要,否則我們就不會痛狠一些奸商之行徑罷,如偷步交易、內幕交易等等。

現在李克強的說話,其實已經左右了市場的營商環境。

或者李以為這天在海南島會場是海天盛宴,可以放任地玩,放任地說罷。

伸延閱讀
李克強稱港滬股市互通 港交所被逼中途停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