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成為現代復活節島

從小就很想去復活節島,因為覺得很神秘,為何會有這麼多石像呢?但環境又一遍荒涼,小時候聽一些傳說是什麼外星人留下來的,記得有一套日本卡通片更以這個為題材,但名字卻不大記得了。

直到長大後,看到一些紀錄片和相關的資料,才知道復活節島其實並不是什麼神秘,當中的荒涼有其因由,其中就是人類的文明毀了當地的生態環境,為了當地宗教炫耀目的,建立石像,並且利用木材作運輸工具,又大量砍伐樹木造船出海,導致森林消失,資源短缺,人口劇減,從此該地方昔日的高度文明便從此沒落。

近日看了港台鏗鏘集的「瘋狂的木頭」,講述大陸對沉香需求極大,所以香港的牙香樹被大陸盜賊大量砍伐,導致香港的郊野公園的樹木嚴重被破壞,從新聞報導所見其嚴重性極大。但問題來自大陸的沉香需求沒有停止,而且不法商人到香港砍伐牙香樹並偷運到大陸如入無人之境,可謂目無法紀。


看完這集鏗鏘集實在有點沉重,當中眼見香港寶貴資源被連根拔起,但有關當局卻無能解決問題,多年來把香港的牙香樹慢慢被消失直到滅絕。但更加覺得恐佈是看到這條Youtube片段一些大陸人的回應才讓人心寒,當中有寫著認為香港人矯情,砍少少大驚小怪。這種歪理思維實在大開眼界。

這種是解釋得到大陸並不只是不法商人無恥,連當中一些平民百姓的想法已經嚴重扭曲,認為錢才是最高價值,短視行為。

今天的香港有如昔日的復活節島一樣,這不只是牙香樹被伐,還有同樣香港最珍貴的東西不斷被人削走,香港最讓人覺得寶貴和極俱社會資源價值言論自由被奪去,法治不斷受到政治任務所壓迫,原有香港最值得嬌傲的高度效率和廉潔公務員系統受到干預和變質,學術自由同樣被無理打壓。當中除了是來自大陸的干預還有來自本身香港人建制派一同合力做的「好事」。

陳茂波的囤地、梁先生的五千萬貪腐一一奪香港廉潔的根基。

李國章的所謂不務正業言論打壓香港向來學術自由的領域。

香港記者受到無理和打壓使言論自由不斷收窄。

以上這些行為有如昔日復活節島的翻版,兩個島同樣都是一批貪圖富貴的人為了一己私利把原有的高度文明被消失。

我們不想步復活島後塵,就要站起來對抗這種不文明行為,堅守原則與抵抗,否則香港這個名字有朝一日,在人類歷史中成為另一個神秘而被遺忘的傳奇而已,只在書本上看見,而不是活下來的香港。

1 則留言:

  1. 有同感,政府應把牙香樹同象牙一樣禁運。
    在關口注警犬,訓練它專找沉香。
    但我理解李國章,他只是說出現今大學的現象。只要不是從事研究出論文,除教學外,其他都會被認為是不務正業!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