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全力扣殺」延續「打擂台」的公式

近期臉書時常有人分享電影「全力扣殺」的Trailer,當中一些場口和鏡頭都頗有吸引力,而導演是近年新晉有一定能力的郭子健,所以便有意入場。

「全力扣殺」是一套以羽毛球為背景的電影,當中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其實和上一套,也是讓郭子健真正響朵的電影「打擂台」基本上是一樣。故事描述一班人能力和過去都面對過不少風雨,所以意志和能力都低沉,但是排除萬難戰自已為目標。上一套打擂台是搏擊為故事骨幹,今次則用另一個運動羽毛球而已,分別不大。

這些以一種運動為奮鬥目標作故事,日本是最多,排球、棒球、乒乓球、相樸等都有,如著名的「五個相樸的少年」便是經典之一,這些故事的基本套路是這樣。

一、人物是潦倒,沒有自信。
二、透過運動重建信心。
三、其間面對困難,曾想放棄。
四、有高人、突發事件讓人有啟發。
五、最後成功贏自已、錦標等。

這種五部曲是勵志故事的戲軌,所以當你入場看這戲也要預計之中,當然還會期望有沒有一些新的原素。

如果大橋不變的話,那麼一定要入細緻的對白,人物的獨特描寫這些細位才會精彩。不過這次郭子健並沒有佳句,只是全戲中偶爾有一些小火花教人有點驚喜,其他的內容、對白並沒有什麼大變化,甚至有一種和打擂台倒模出來的感覺。

電影主角是何超儀,她演一位過氣的羽毛球高手,她演出努力,但並不讓人有太大驚喜,較佳的表現是她在演出扣殺時,其慢動作捉到她的表情和形體動作上有較好的演出,其他都未能有突出處,當中因由是導演雖然描述她的潦倒背景大綱但是並不深入,即是未能覺得她很慘而引起觀眾的共嗚感,未能夠讓觀眾被引到她的努力真的沒有白費的感覺,只是很平鋪直敘地如何過關而已。

另一主角是鄭伊健,個人也預計他不會有太大的突出處,也是一如所料,他仍然未有很大的進步。其實這個角色有機會突出,因為故事中說他是一名聽障人士,一些喜劇感是可以發揮,但故事未有利用此獨特條件製造出戲劇反差或者喜劇效果,只是其中一幕而已但並不夠放。

而另外提供笑料的角色則是林敏聰和鄭中基,前者由於多年未見演出而大家一向對他又有定型的喜劇預期效果,所以他一出現作一些個人認為並不好笑甚至有點過時的笑話,如嘔吐、醉酒扮癲的場面,都並不覺得特別,但是身旁不少人卻頗受落,可能個人認為這些已過時甚至是老本,並不出奇。而鄭中基則保持那種暴龍哥的手法去演繹這次的新界土豪,雖然有一定程度的喜劇效果,但仍然是那一句,編劇未能把每位角色的人物背景深度描述,很多時都是面果浸。

此戲是聯合執導,除了是郭子健是該戲導演外,還有另一位是黃智亨,他是設計出身,所以畫面技巧方面花了功夫,無可否認這戲的畫面是不俗,當中鏡頭移動以及羽毛球扣殺都有一定水平,而戲中色調也有風格。

不論是「全力扣殺」和「打擂台」都好,導演重點都是尋找自己,找自己應有的路,更重要是要找心中的一團火,相信也是導演自己心目中做人的想法。

此戲後段一幕的故事相信是特意的,就是找一班警察來做反派,警察以谷德昭為首的羽毛球隊,他們行為頗壞並有點陰險,在今天的社會環境下,用這種手法來描寫警察的不該,實在不言而喻,隱含意思是很大。但不怕,這次沒有說公安不該,是香港警察不該,所以不怕審批,可以照常在上面播影。

此戲讓我最感到吸引是沿用了無線電視1978年電視劇集「奮鬥」的主題曲「奮鬥」,這首歌是由甄妮主唱,透過這首歌的確是帶領到該戲的感染力,是有一種熱血和要奮鬥的感覺湧上心頭。

全戲風格是彌漫著七八十年代香港電影感觀以及昔日本電視劇配樂味道,可見導演對香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情懷,仍然很重,上一次打擂台已經是這樣,今次依然保持這種懷舊風。

後話:看完這戲時,兩位導演郭子健、黃智亨以及林敏聰、郭偉亮來謝票,臨走時電影院送了一張海報。


甄妮歌聲演繹的確是真正靚聲天后,技巧與感染力都極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