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大陸科網財閥成形

當香港財閥被大陸官媒被指不愛國,再不是英雄,歸根究底利用價值轉移,而且也開始培植本土財閥,但今天大陸的財閥,再不是以地產為主導,而是以科技起家的新興財閥,當中以阿里巴巴的馬雲和騰訊的馬化騰為首。

阿里巴巴和騰訊既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關係,前者以電貿起家,後者則以社群媒體用戶量多見稱。兩者在大陸的影響力絕對比得上政府,因為其互聯網的影響力和使用方法,早已深深植入大陸人的生活圈,淘寶、微信,支付寶、QQ等,你總會用過聽過。

這兩公司近年有不少合作,主要是他們的旗下子公司或者注資公司做合作,主要業務仍在一定程度競爭,早年快的和滴滴在爭奪打車應用市場達到超級燒錢境界,但到今年二月十四日決定合併,以減低燒錢問題和整合市場以能夠主導業界方向,因為對手Uber已開始進駐大陸。近日又有合作,便是美團和大眾點評宣布合併,兩者都是在網購和網上電貿主要領導者。

兩間公司的領導人早已成為大陸歸順的對象,習近平訪美,率領的商務代表團是科技公司,這手法是表示國家未來的主導是科技興國,再不是土地起家、傳統產業要靠邊站,科網成為未來主導。事實上在大陸科網的影響力比傳統產業更深入,因為意識形態使然。

大陸傳統媒體的影響力日漸下降,當中主要原因是傳統媒體是國有企業,他們要被國家規管,資訊要跟緊中央,新聞、節目一有想提供舞感資訊或者創新,便隨時又被規範。市民又不信這些媒體的公信力,寧願相信網上的資訊。

互聯網在大陸人民來看是一遍最大的開放地(從他們中眼),不少資訊都可以從互聯網獲取,當年令計劃兒子在北京車禍都是透過互聯網上傳開去,王立軍走入美國領事館同樣是由互聯網上知道,可見在大陸網上威力比一些傳統媒體來得快和準及更開放。

正因為這種資訊所帶來的影響力,政府自然會有所顧忌,馬雲和馬化騰要歸順,否則他們公司不可能如此順風順水,如何歸順?你的資訊便是他們的獻禮,微博戶口、微信戶口有過濾,戶口隨時可以被關,上門查你,微博大V因為罵政府而關進牢。這就是財閥給予政府獻禮。

科網財閥有何誇張?你在大陸生活,電子支付的應用程度的確比香港更普遍,互聯網深入大眾生活圈,衣、食、住、行都圍繞著互聯網,馬雲和馬化騰或者身家不及萬達的王建林,但影響力一定更大,所以真正的財閥,必然是他們,多於傳統產業。特別在大陸,錢並不是最大,有權力才是最大,今天阿里巴巴和騰訊在互聯網的權力比任何一個人都大,而互聯網亦由實體生活所影響,而最大的權力是誰?是人民嗎?你會那麼天真嗎?

香港會有地產霸權,大陸其實已有科網霸權。今天大陸互聯網雖然很火熱,不少新應用都推出市場,但是主導的、成功的,其實都是由幾個大型的科網公司所控制和主導,雖然產品多多,但其實是寡頭壟斷。這現像並不像外國模式,外國科網公司可謂百花齊放,沒有則重一邊,行業多元,更甚是初創的公司有機會「發圍」,而不是像如大陸般當一些發圍的公司會被科網財閥所收歸旗下。

科網財閥早已成形。

伸延閱讀
美團和大眾點評宣布合並為一家新公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