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的士司機同Uber司機其實已經是兩代人觀念

早幾日我在尖沙咀海防道附近時,見到一對西人老夫婦,他們正在等的士,這時候有一架的士是吉車的還著燈起著旗,那位老伯伯招手叫車,這時那架的士「毫不猶疑」就駛過沒有停下來,再見另一架的士,同樣情況。而當時很多車也有人,所以我便行前對他們說不如你嘗試到廣東道叫車,可能會好一些,他們說聲道謝便住廣東道方向走去。說罷後我便心知教錯他們,廣東道好多「黑的」。

之後我經過金馬倫道,幾位外國人正在截的士,他們樣子好像很煩擾,可能等太久又沒有車有點不耐煩,這時又有一架起著旗等客的士,他們便飛奔走上前,但那架的士卻先停一停,看一看便駛走,再不過十米左右的士停下來,讓一位華人上車,其中一位外國人遊客見到這個情況,極為氣憤,他跑上前向那架的士舉起中指。

到了夜一點我準備在尖沙咀回家,那時約深夜三時,街上的士不多,即使有大多都是蓋了旗。這刻我便想起Uber,也是我首次叫Uber車,選好目的地後和確認選車,Uber司機便找我了,他說五分鐘後到,其實不到三分鐘就到。這是一架Audit A3,車子很新又乾淨,司機是位年紀三十左右的男士,斯文有禮。上了車大家言談,由於我是首次搭Uber,我便問有關Uber用法,他很有耐性說如何使用或者如何叫車等。我又問為何會做這一行,原來他是Part time,他說收入還不錯,從他口中所說的收入酬,比起的士司機一個月的工資肯定還要多,而且只是Part time。如果車是Tesla,又不用交汽油,淨收入會更多。而他之所以做Uber,其實他原本也是Uber客戶。

一日裡面,我遇見三次有關司機服務的態度和理解他們對行業的狀況。現時的士司機平均每月一更的收入大約萬三四左右。但一架的士牌要六百五十萬左右,從這個數字看,根本是不成比例,車牌和司機收入其實早已脫離,兩者再沒有因為收入和牌價有關連,而是牌價有人為操控加上牌少而導致價格上升,這並不有助該行業發展。相反如果是一個Uber司機,沒有牌價的考慮,還可以提供較佳的車款,對乘客有利也對司機的收入更有利。的士只是一架日本普通下價車,但Uber給你一架歐洲新款車,前者牌價瘋狂成本而引致不願再投資於汽車的的設備,相反Uber沒有這限制,車款成本可以因應司機的收入多寡來定價,可謂雙贏。

以上只是從經濟角度去想,還有司機心態。

的士司機拒載是數見不鮮,司機眼見是西人,生怕不能對答便拒載,這並不是應有的服務態度。Uber司機對乘客態度有禮又願意合作,的而且確服務周到。的士司機不願接受新事物,抱守殘缺,不論是司機或者牌主都是有這種心態,認為以既得利益便可以為所欲為,不用進步。有八折的只是用價搶客,十部手機在司機面前,司機唔驚乘客都面青,又要睇路又要睇手機,根本安全問題成疑。但Uber卻不會,一支旗就一個客,不會有這情況。

願意做Uber司機其實或多或少都會有一種特質,就是願意新嘗試,敢於改變,這種概念新穎而他們亦夠膽投入這行,透過這概念亦理解到如何給予優質服務予乘客,而不是如的士司機的一成不變,乘客比錢受氣。

況且從經濟角度看,釋放私家車的使用權限,其實是有助社會經濟效益。先說是的士牌價,這種並不是有生產力的經濟,可謂沒有效能的產物,只會加重營運成本。相反Uber的私家車沒有牌價問題的情況,成本便輕了。如果真的要改進香港交通上和公共運輸問題,放寬Uber這類型的使用限制,有助改善經濟效益,因為Uber成本上絕對比的士便宜,成本便宜自然所產生的利潤便更高。另外私家車能夠充份利用的話,以Car Pool提供服務,亦是善用社會資源,也是環保的方法。

我說的士司機和Uber司機是兩代人其實並不是指他們的年紀,其實是指他們在思維上的兩代人,前者還停留在以為自己大晒,沒有競爭下的唯一利益者,抱守殘缺,現在眼見有競爭者來不但沒有反醒自己,反而還會叫嚷繼續保護,用舊式思想抱著自己利益而不改進。Uber司機卻是創新的擁護者,願意大破舊有既定的思維和制度,不圖賺盡,雙贏(司機和乘客)才是持久利益,才能夠長有長做,可惜是被人打壓。

的士和Uber其實已經是兩代人的心態分野,政府卻為了現行利益者而不提供創新概念機會和環境予創新者,即使創新者能提供經濟、科技的新思路還絕對可行時,政府都一樣不願意行前一步。沒有勇氣打破現今的既得利益者的常規,即使政府有了一個什麼創新科技局,也不見會有什麼新局面。反觀現在Uber這類一直在試,一直在改變的模式,卻可以因為環境的需求而有發展出新的方向而不需要什麼科技局。科技局的存在的確有利,但大前題下,政府是否有這種打破舊有制度的決心,但從現階段看,仍然未見到他們有何魄力做得到。

常說新加坡競爭力高過香港,說是因為香港人不思進取不敢創新,但從Uber一例看,是新加坡政府打破常規,更改當地法例,引入競爭,Uber便進駐當地,成功引入創新服務,但反觀香港政府口說開放開放,但腳從來是停下來,還要市民跟著停下來。

現在是誰在阻擋香港經濟發展,誰在阻止香港創新?從Uber一例,不言而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