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不要成為中國醫療系統最後一根稻草

在香港,假如你有點不適去睇醫生,醫生說你最好做一個檢查,你到了公立醫院看醫生,發覺身體有毛病,醫院會轉介到你不同的專科睇症。

以上相信你身邊的人會有同樣的經歷或者你自己都有差不多的經歷,當然輪候時間很長,因為資源分配不足,醫生與護士流失嚴重,自然你要有醫療服務要需時,但是你不會有擔心香港醫生會出賣你,或者騙你用一些昂貴的藥甚至療效沒有用的治療。

你生了一個小朋友,帶你的子女可以到私家醫生打預防針,又或者你到母嬰健康院打針,你有針卡,現在還有電子醫療卡,方便你追查病歷,你打針不論是公立或者私人,你也可以安心,這是你對香港的醫療系統的信心,因為大家都會認為香港的醫療系統即使服務未必是最好,但至少不會騙人。

因為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這是醫者父母心,也是香港的醫療服務在亞洲甚至是在全球上是數一數二有品質保証。

但是香港的醫療系統,隨時要面對一個更龐大的壓力,就是來自大陸來的病人以及其需求服務。

從早前大陸假疫苗一事,香港的疫苗也一度緊張,再到近日大陸一則有關陝西的「魏則西事件」,更顯現出大陸的醫療系統的腐敗與金錢掛帥下無醫德的悲歌。

一名年輕學生叫魏則西因為患上癌症而找大陸的醫院醫治,而學生在百度搜尋網上搜尋見到一間能夠專門醫治他的醫院,是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所谓「生物免疫療法」。但是問題便來,他的病並沒有好轉,最後離世,但後來發覺原來這治療法並不是什麼最新療法,因為效低成功率低,在美國根本沒有醫院用這種技術,但是轉到國內,卻變成所謂的「最新技術」。

但魏則西在百度的搜尋結果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這種技術相關效能好而得出的搜尋結果,而是因為該醫院給予百度的競價費才會有高的排位。

兩個問題,一、搜尋技術在商業道德上問題,二、更重要是醫院在醫療道德上的詐騙。

中國人口龐大,但是人口老化急速,而過往因為生育計劃下一孩政策,使人口的成為倒轉的金字塔,多重的因由使中國很成為最早人口老化的發展中國家,這是對整個國家嚴重的警號,今天還要加上不同形式的醫療詐騙,人民對國家的醫療沒有信心,而事實上不是沒有信心而是真實地醫療問題在因為金錢物欲橫行下急速腐化,道德與技術層面下大倒退。醫德失衡,人民在尋找醫療服務下,便會走到能夠有信心的地方。

香港便是在中國管治下有醫療信心的地方,但是一個香港能夠支援到整個中國大陸嗎?

顯然是不可能的任務。

SARS一疫,因為大陸方面瞞騙下,使香港奪走了199人命,失去了一位出色的女醫生。這是一個嚴重的教訓,不要忘記醫療系統下,技術並不是唯一,更重要是醫德、信心以及公信力。今天中國在中國夢下大家都有期望時,但事實上連最基本的道德情操也因為金錢掛帥下被磨滅,這是讓人沮喪。

站在香港角度或者中國執政者角度下,香港的醫療系統實在不應該成為大陸的最後一根稻草,人命伸攸關,不能把如此龐大的責任壓到一個地方身上,這對香港以及國民也是極不公平。

伸延閱讀
因百度虛假廣告致延誤醫癌 「魏則西之死」惹軒然大波 網信辦衛計委進駐百度調查
青年魏则西之死

4 則留言:

  1. 所谓「生物免疫療法」是在癌症末期時用的.
    當年香港DR竟然用來做美容!
    你這篇文章有以偏概全, 「生物免疫療法」是培育自身的免疫細胞再打回體內.
    我親戚前年在廣州發現是肺癌末期,做了手術但已經擴展,只好用這方案打了一個療程(四針), 7千人民幣打一針. 今星期我會探望他.現在情況穩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以偏概全,煩請你找一日直達上中央當局,現在人家那個機構已經關門。不是我說效能是否成功,而是提供該治療的診所今天被當局停了。

      刪除
    2. 仲有一樣是說這是「新療治」,但你都話這是當年DR美容,不是新的,但大陸這間醫院作為聲稱新技術使用。

      刪除
    3.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魏則西,兩年前確診「滑膜肉瘤」晚期。
      問題是該院醫生向劉氏父母保證「有效率百分之八、九十」、「可保命20年」。根本是失實亦不配做醫生.
      而「生物免疫療法」是高風險療法,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效。
      我當時都擔心國內醫院在培育免疫細胞有交叉感染,如DR事件的不幸。
      幸好我的親戚沒事。這方法只可延長生命,沒有科學數據可復原。
      以我本身的親戚經驗(姨丈加公公),國內醫院(廣州官方)的能力還是可以的。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