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Blackberry黑草莓創意卻讓創新停滯

曾幾何時在中環白領精英手持一部BlackBerry是專業人士、日理萬機的Icon,望下部Blackberry按著其鍵盤回老闆、下屬或者客戶電郵,這種無時無刻都在覆電郵的時代,是社會精英的標記,當時你在中環沒有部Blackberry係手,都好似唔夠班咁,因為要扮到好忙先型,即使你落老蘭忙著回電郵,然後幾百萬上落,先可以溝女云云。

時代不同,今天你走到中環,你不會再見到一部Blackberry,有的話可能認為你是阿叔唔夠潮,甚至公司也不再提供部機比你,直接用你部智能電話都可以覆老闆零晨三點的電郵啦,仲扮什麼日理萬機,反而唔想再有部電話可以上網的追魂CALL。

Blackberry不再Sexy,取之而來是觸控式的智能電話,昔日鍵盤戰士電話已經是明日黃花。有見及此,Blackberry這公司都深知道自己的手機價值早已褪色,決定退出研發手機市場,只專注於軟件市場。

Blackberry可以是一代經典,當年奧巴馬2008年剛上任總統使用Blackberry,機不離身,視之為他日常的機軍大事重要工具,因為Blackberry的電郵系統穩固,技術先進,而且當時流行使用鍵盤,這種模式是極為方便,因為將平日手機的鍵盤限制的九宮格,轉到QWERTY的全型鍵盤模式於一部細小手機上,絕對是一種創意所在,也是因為這種創意領導了一個時代。不過八年期間,手機的變化可謂非常之大,蘋果顛覆傳統思維的手機iPhone面世,改變了所有人對智能手機的應用行為,隨後推出的Android加快步伐,這樣Blackberry便開始面對一次的衝擊。

無疑全鍵盤是Blackberry的殺手鐧,但同時間卻可以是他們的踏腳石,可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他們這種俱創新的應用,卻拖了日後開發他們的手機的後腿,該公司仍然注重鍵盤的應用,但已經忽略了用家的習慣和行為,已經有其他的輸入方法、不同的應用軟件,不只是單純的電郵回覆或者日誌記錄甚至訊息通話,而是全方位的日常生活都要將於入手機內,那麼鍵盤的能力便不呼應用,正如電腦的鍵盤也要加上滑鼠來配合,即使Blackberry及後推出的滑球於鍵盤中央作協作,怎樣也不能及觸控式屏幕來得方便。

這樣Blackberry便從此被對手拋離。

不過這也並不等於Blackberry並不成功,只是針對的市場不同,大城市、高端市場,Blackberry已經不能進入,但是低端市場,落後地區國家,對Blackberry其實仍然著重和受歡迎,正如諾基亞手機在非洲依然有市場。低端有低端的價值所在。非洲電影大國尼日利亞「瑙萊塢Nollywood」更有電影名字叫《BlackBerry Babes》,可見Blackberry並不是不潮,只是不同地區而已。



現在這間加拿大科技公司轉型,由硬件轉到軟件上,它的殺手級應用依然是通訊時,如何保持這種優勢,擺脫硬件的框架,是他們的路向和未來。

伸延閱讀
又一個歷史終點!BlackBerry宣布停產手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