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從背囊看自己潛而默化的奴性

首先自己真的要利申,自從早兩日地鐵的一個廣告,我居然覺得孭背囊原來是一種罪。

直到有人再提出質詢後,我先覺得原來係咁。

早兩日地鐵賣廣告,叫人唔好在地鐵車廂孭背囊,放低佢,等大家方便。電視廣告所描述的背囊怪,好得人驚仲好衰格,那時候我便想著自己係咪咁呢?因為我都是孭背囊一族,我那個是一個很細小,很薄的一種,並不是電視上那種龐然大物,所以我沒有為意。但廣告出街後,我便想是否真的很阻掟呢?這刻我有點內疚,罪孽心重。我有細心想為何廣告要這種宣傳呢?我想不是有其他更加阻礙大家的東西嗎?水貨客的大型物品不是嗎?速遞員的大包二包呢?即使再不說這些,放低個背囊真的解決到問題嗎?地鐵這麼擠迫,你放同唔放,你一樣迫到抖不過氣,還要聽到阿姐、曾志偉叫人等多陣的聲音,這些聲音仲難聽過粗口。

但我居然是逆來順受,我沒有覺得反感,只覺得「乜係咩?」「原來咁架!」「咁好啦。」

我是這麼順民,從沒有一種抗逆想法?

今天地鐵那個廣告,被不少人投訴和怒罵,有人認為應該遵守這些禮儀,但亦有人不同意,指出更大的問題都沒有解決,為何居然指責背客,為什麼不將水貨客的一言一行在到電視廣告上呢?這些問題更嚴重。每次乘火車,就會覺得住北區的朋友真的很為難,每日拖篋踩你對腳無數次,明顯阻塞甚至一早是違反地鐵條例,但是地鐵說加緊執法,但是仍然未得到改善。

但是孭背囊被地鐵醜化,拿著大提琴入地鐵卻要領牌。

這是香港走進奴性年代,欺善怕惡的一個寫照。

你去鬧水貨客,有人走出來說,人地都係搵食,所以包容下。正如柒警入罪,然後有人說人家的家人很慘,所以要照顧他們有安家費。然後有不論來自那個界別的都捐款,即使是特別人士都照捐,然後會說這是愛港愛國行為,不要分得那麼細。

原來你夠惡便可以為所欲為,你可以大聲說任何事都可以做,即使有違常理。還記得早前有間麵店被水貨客搞嗎?他們怕到要搬了。這是一個什麼的社會?不是說有公僕維持治安嗎?但唔係捉這些阻街違法的,卻是讓這些人繼續擾人正常生意。

你不出聲,便有人向你繼續施壓,繼續打壓,讓你習慣成自然,好像每件事都要受到所謂的「規範」但是真正違反的因為是既得利益的一群便可以為所欲為,你打壓的一群逐漸化為奴性心理,不斷壓迫你而不自知,還要讓你有一種罪惡感加持你身上,再要向你同伴落手,形成一種群體奴性,最後沒有反抗能力,真真正正港豬,任人宰割。

今天你的背囊被視之為惡習,下一次到你的所有,你的一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