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港人眼中看誠哥帶手錶與17歲程式員

早兩日彭博通訊訪問了香港首富李嘉誠,當中李嘉誠手上的一款手錶價值不過數千元,那位女記者很奇怪地問為什麼會帶這種手錶云云,一間國際級的通訊社還做這些故仔,是否沒有題材還是你想做訪問時人家正在耍你,所以只能做一些無關痛癢的無聊訪問。幾十年前都已經有人講李嘉誠帶精工錶啦,現在踏入這個新時代仲仍然是此水平,不要以為外國通訊社就勁先得架,不要交行貨。

不過更加搞笑是有人認為李嘉誠這種富豪還帶這些平價錶,真的很平實呀,低調富豪呀,然後就笑一些人硬要帶名錶來身份的炫耀。大佬,貴為全港首富,全球其中一個最有影響力的華人,去到這個地步,還需要帶錶炫耀嗎?還需要用手錶來衡量自己嗎?每人都會有一個階段,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期望,今天的李嘉誠想要的炫耀已經不是金錢,而是他的家族基業和名譽。其他人還未去到這地步便會期望有朝一日買隻Richard Mille來威威惠唔定,道理簡單不過。但是港人只會視成功人士的道理是道理甚至是金句,但不會去分析當中的理據和實際情況。

今天在Facebook看了信報startupbeat一條訪問短片,是講述一個17歲的女生理想做一個程式員,故事其實很簡單,文章亦不長,但是這女孩卻可以是在香港中的一個異類。但我想講明,是「香港異類」,而不是其他地方的異類。這女孩是資優但有亞氏保加症,基於這種情況,自然在香港的學習環境必然很痛苦,文中也描述過在此不詳細講,而她最後放棄學業而全身投入寫程式,當中的艱辛並不是外人道,但是她卻堅持。

這便是一個值得現今香港社會去反思和探討的故事,但是留意一些留言卻視這位女孩無心向學,認為她這樣會沒有前途,叫她回頭是岸的味道。這便是今天社會對年輕人的態度和潑冷水,甚至沒有理解(連文章都沒有理解到)便下了主觀的判斷,又是那些「阿叔教精你啦。」「我係過來人為你好呀。」「面對現實啦。」

所以香港不會出到一個Mark Zuckerberg或者Bill Gates同Steve Jobs,他們都沒有正式畢業,在大學輟學就創業。這時候我說這些例子必然會有人反駁說「個女仔係Bill Gates二世先講啦。」但你點知人家是否將來不成功呢?而且成功與否不是在於她的未來搵到多少錢,而是她對自己的生活是否有後悔,況且留意她的報導,她基本上生活也不成問題,而且她的志向是做「數據科學家」,其實是挺適合她的思維與性格,或者是走對她的路,但是將來當然不能決定,但是卻不要抹殺她的機會。

香港人就是時常抹殺年輕人的機會,不論年輕人對社會的理解、政治的見解、民生的方向、教育的制度,從來都不會被予重視,只有所謂的老屎忽扮看透世情來指手劃腳,而更重要是那些老屎忽不是真正如此可以看得透世情,只是扮看得透先死,咁樣真係累死人。

這女孩的堅持其實是鼓勵現今年輕人不是不要讀書,而是從她看得到她的堅持其實是可以有出路,而出路也不只是一條,讀書與否很個人,入到大學可能是較好或者易行,但是不讀書也可以有其他路可以走,重要是你是否真正為自己的將來努力過和出力過,而不是口裡說理想,行動卻唔係咁樣,這才是大忌。

香港的老屎忽,唔該咪扮野啦。

香港的年輕人,唔好得把口,要行動,爭氣。

伸延閱讀
17歲少女: 我要做個 Programmer!

2 則留言:

  1. 到了現在讀書已經不是最好出路,因為通街都是大學生,如果要靠讀書,就要做到讀書最勁的1%先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讀大學是普通人行的路。如果自認是普通人,就行這路會低風險些,唔係既話,行另一條路,就要有很大的決心。
      因此要看個別人士才能下決定。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