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特朗普被打臉也沒有所謂

早前特朗普說北韓開始尊重美國之時,今晨金仔又發射多支火箭,還要飛過日本領空,這種剃眼眉式行為,特朗普為首的美國,必然好不滿,但是形勢,是「咬我食」呀。美國未能夠制止北韓的行徑,甚至變本加厲,北韓玩火之際,東北亞地區火藥味更濃。

東亞地區在過去數十年經濟發展成為全球最高增長的地區,很大某程度上該區的地緣政治相對上是較其他發展中地區為穩定。非洲發展落後、戰事頻繁,阿拉伯地區同樣面對這類型問題,南美洲則政局多年來都不穩,反而東亞地區經濟發展上增長速度之快,可比歐美國家甚至過頭,所以太平洋世紀便以此得來。

南北韓問題近年緊張,是自金正恩上場後,世人想不到他比他的父親更見狂妄,與即使老大哥鄰國中國也不大願意合作,這也是中美在此事上難以協調。

早前中印兩國在邊界上有緊張形勢,但近日已經互相退下火線,南亞局勢緩和,雙方終於找到下台階,中印這種口舌之爭相信久不久在會出現,但基於「搵食至上」的經濟大國下,難以開戰為實。但是窮國卻在沒有成本下,發多兩支火箭來要求交換更多利益時,便是除笨有精。

但這種底線遊戲,如何準確地不會走火,其實難以預料。

美國要求中共管控弟弟之頑劣,如中共說不和北韓做生意之類的門面工夫,如不買北韓媒炭生意,禁北韓公司在華設公司等,也不會使北韓會真正聽話,美國在東北亞的聯盟日韓在北韓立場上也不一定一致,前者主攻,後者主和,其中地緣與血緣也有很大的關係,這也是美國一直在盤算東北亞的局勢而未能真正進攻。

更甚是一旦開戰,經濟之損失比中東之戰更甚,因為東北亞地區早已成為高度發展地區,不是阿富汗的落後國家,當中的經濟產能,一旦開戰,有如倒錢落海,生產力、股市等等,難以估量,遲遲不出兵,而金仔一直明解這道理,也是於此。

不是什麼厚黑學特朗普就真正可以扭轉局勢,中共亦不想北韓敗陣,這個緩充區,是幾十年來中共一直需要的。習近平的國策,更加不想北韓成戰,因為會影響他的中共在亞太地區主導權戰略部署。現在一帶一路在即,利用經濟牌總好過硬出兵擴軍路線,中共在西藏、朱日和軍演只是表演,非真正落場,但足夠對鄰國作出威懾時,當然不願意北韓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保持現狀,扮緊張但無事,時壞時好,時緊時鬆,打開口牌,打嘴炮,其實是中美最想要的。

搵食大過天呀。

至於特朗普被打臉,作為一名商家,口齒嘅野時常都是順口開河,冇所謂啦,搵錢最實際。

伸延閱讀
半島局勢:朝鮮再發一枚導彈 飛過日本上空
朝鮮發射導彈飛過日本領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