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罷買萬寧真的可以嗎?

「出左古仔X萬寧貓貓嘅figure呀,好得意,記得幫我換呀。」
「嘩,呢款奶粉係萬寧平出面成十蚊架,你落街買兩罐返來,如果唔係阿仔下星期無奶飲唯你事問呀。」
「你同我去萬寧買樽養生XX丸比九叔啦,係佢果度先有得賣架。我後日返上去順便比佢呀。」
「頂,又要儲印花換港女煲呀,可唔可以唔好再換呀,女友日日去買,我就黎破產呀。」

以上對白估計會久唔久會出現,又或者差不多的情況在你身邊的朋友上聽到或者睇到。

即使出現了弱視婆婆被屈一事,大家都好氣憤,認為萬寧可以咁樣對人家,仲要係FB出埋咁嘅Po,群眾見到真係火都黎,大家大量留言,大量嬲嬲以示懲罰,就做了正義之事。

甚至大家發起罷買萬寧。

但這個罷買會維持得到幾耐呢? 三個月? 三個星期? 三日? 還是三小時?

如果有以上這些對白的「著數」,會唔會大家狗衝呢。

喂,係咪咁樣呀,唔留言又話人涼薄,留左言比埋嬲又話虛偽,你講晒啦!係又鬧唔係又鬧。

但我們是否可以有一種堅持? 有沒有這種能耐去改變呢?

或者有一些參考,就是日本麥當勞的經歷。當年因為福喜事件拖累,日本人不再喜歡麥當勞,對其感觀以及服務給予堅決的說不,使日本麥當勞經歷過最嚴重的業務衰退,曾經大蝕347億日元,關掉160家門市,寫下進軍日本45年來最慘的業績。

但到去年,該公司業績回勇,2017年可望創下歷來最高利潤。為什麼呢? 該公司的新任加拿大藉社長Sarah L. Casanova說了震驚七百萬香港人的故事,就是「加人工」。並指出即使在虧損時,還加人工,使員工士氣改善,從而同時也改善了對客戶的感觀,最後谷底反彈。這個理由,或者好像有點誇張,但是推理上也可以成立,人工比多你,自然你也願意交出正比的成績時,在業務發展如宣傳、推廣、甚至推出新的餐單等等,都可以透過這個價值反映出來。

從這個現象,客戶堅決對公司說不,而公司也認真反醒改變自己的方針。這種因果關係,我們香港人有沒有想像過,有沒有做得到呢?

一直以來,我們口裡好多時都很正氣,也說這是港人精神,又或者又說獅子山精神云云,講到似層層連自己都呃埋,以為真係香港人有道義,有堅持。但事實上我們從來也不見到有,獅子山精神只是我們懂得走精面,食盡利益,拿盡著數,好像這是很負面,但卻很真實。由八十年港人北移到大陸起廠,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上一輩所說的很捱苦,其實也是見北方人工平,到大陸開廠,拿盡著數,自然讓香港工業空洞化,再沒有把經濟產業結構升級,所以便炒樓,因為不需要技術。這就不是大家眼見的繁華香港嗎? 如果香港人有一種堅持,眼見成本上升,這些所謂獅子山精神的一輩,不是應該要去解決問題讓大家同坐一條船,改善產業結構嗎? 如果過做,香港就不會有今天所謂工業空洞化的問題,然後常常說香港缺人才,要向外地招手罷。

是因是果,從萬寧可以看到,其實看我們社會今天的畸型發展,也一早看到。

伸延閱讀
【東山再起片】日本麥當勞起死回生 社長:因幫員工加薪
福喜事件拖累 日本麥當勞要蝕錢 11年來首次
今年關160分店 美麥當勞擬退出日本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